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陈光诚大哥抵京向维权律师求助

epa03226624 Chen Guangcheng, blind Chinese human rights activist and his wife Yuan Weijing smile as they arrive at a New York University housing, in New York, USA, 19 May 2012. Chen left China for the United States with his wife Yuan Weijing, their two children, his son Chen Kerui and daughter Chen Kesi. Blind activist Chen Guangcheng of China and his family arrived at the Newark, New Jersey, international airport after anxious weeks about his fate if he stayed in his home country. The United-Continental Airlines aircraft left China early 19 May for the United States after Chinese officials surprised Chen's supporters with permission to leave his homeland. EPA/RAMIN TALAIE +++(c) dpa - Bildfunk+++


陈光诚赴美后,呼吁中国当局妥善解决其侄子陈克贵案件及保障其家人安全。陈克贵现被山东当局控为“故意杀人罪”,由官方指定律师为其代理。近日,陈克贵的父亲陈光福抵达北京向维权律师求助。

陈光诚赴美后,中国公众将视线转至"陈光诚事件"中另一主线,即其侄子"陈克贵刺杀夜闯家中的山东地方官员"事件,陈克贵已被控"故意杀人罪"。日前,陈克贵的父亲陈光福抵京,与北京维权律师丁锡奎、斯韦江会面,商谈委托代理事宜。维权律师江天勇向德国之声证实了该消息,江天勇也指陈光福的手机已经被当局限制通话。德国之声打通斯韦江电话后,他表示确实见过陈光福,但北京方面对他们限制很紧,对这起涉及陈克贵生命的案件,很多情况无法电话中说明。

现年32岁的陈克贵是陈光诚大哥陈光福之子,4月26日深夜,在发现陈光诚逃亡后,山东沂南双堠镇镇长张健带领多名不明身份的人夜闯陈光福家中,并先后带走陈光福和他的妻子,在受到来人攻击时,陈克贵砍伤多人并主动报警说明情况,警察迟迟不予出警,因担忧被报复,陈克贵辗转他地并受到官方追踪,当局后将其抓获并指控其犯有"故意杀人罪"。陈光诚出国前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山东当局的报复已经开始,对陈克贵的不实指控和对他家人的威胁即是明证。

"官方指定律师是违法的"

陈克贵的妻子刘芳早前对外发出视频,指山东当局拒绝了家人委托的丁锡奎、斯韦江为陈克贵辩护,也剥夺了陈克贵依法与外界会见的权利,并为其指定了山东临沂律师协会的官方律师为其代理。刘芳呼吁外界关注陈克贵的安全。

山东律师刘卫国最早接受陈克贵家人的委托,其后官方限制了他的自由并威胁他退出。

刘卫国认为目前山东临沂官方为陈克贵指定律师的行为是违法的:"他们强制指定律师,这是违法的,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家属有权利委托律师,他们没有权力违背家属意愿。官方和被抓捕的人在法律上的利益是相冲突的,他们没有权力给自己抓捕的人指派律师,而且在家属已经委托律师的前提下。"

"他们在炮制第二个陈光诚案件"

刘卫国也指山东当局目前的作法,和2006年对陈光诚治罪时的手法一样,当年山东临沂当局取消了陈光诚家人聘请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劲松的辩护,为其指定了两位代理律师。据美国国务院2006年公布的人权报告,其中指,两位官方指定的律师未作辩护,承认了当局指控陈光诚的"妨碍交通、唆使他人毁坏公共财产"等罪名。

刘卫国也表示:"当年陈光诚的案子就是个前例,陈光诚的律师被强制在法律之外,在开庭时,政府指定的两个律师一言不发。"

"如果没有正当辩护,后果不堪设想"

早前刘卫国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表示,根据陈克贵的陈述及其他多人对事件的还原,陈克贵致夜闯家中的多人受伤并不构成犯罪,且属"正当防卫",但透过当局的表现,刘卫国对陈克贵案件的未来并不表示乐观:"不构成犯罪,但很不乐观,如果没有正当辩护的话,这个事情就没法说了。结果会不堪设想的。"

他也呼吁:"我们希望一切都在法律的限度内去进行,包括家属委托律师去正当行使辩护权,不要有任何非法律的因素来介入。"

5月21日,丁锡奎致信沂南公安局长马成连,指该局作法严重侵害了陈克贵的合法权益及律师的合法执业权,要求依法及时安排会见陈克贵,终止指定的法律援助。

作者:吴雨

责编:苗子


德国之声中文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