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常委會裡坐著這麼些挺薄者.....



蘆笛


3月14日上 午,溫家寶在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中央高度重視王立軍事件,已責成有關部門進行專門調查,目前調查已經取得進展,調查和處理的結果一定會給人民以回答,並且 經受住法律和歷史的檢驗。他嚴詞批評重慶當局,警告:“現任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必須反思,並認真從王立軍事件中吸取教訓。”緊接著,他特地說了一段話,承認 建國以來中共走過彎路,有過教訓,並重提中共十一届三中全會,特別是其後制定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决議》,再度強調“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 思想路綫和黨的基本路綫”, 以及“改革開放這一决定中國命運和前途的重大抉擇”,強調全黨必須“認真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在此前談政改時,他就說過:“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歷史悲劇還 有可能重新發生。每個有責任的黨員和領導幹部都應該有緊迫感。”而在談王立軍事件時,他又偏離主題去講中共的“彎路史”,很明顯是語帶雙關。

次 日,新華社發出電訊,宣布中共中央的决定:張德江兼任重慶市委委員、常委、書記;薄熙來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耐人尋味的是,人民網在刊 登這則電訊時,特地引用了上文所引的溫家寶的話,等於是向全國解釋,薄熙來去職是因為犯了“路線錯誤”,就只差給他正式戴上“文革復辟派”的帽子了。

撲朔迷離的政變

這與陳希同與陳良宇被整肅完全是兩回事,那兩人的罪名都是貪腐,不是“否定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的黨的基本路線”,更無“文革派”嫌疑,犯的是“經濟錯誤”而非“政治錯誤”。在文革結束後,薄熙來還是第一個以此類罪名被整肅的共黨高官,堪稱中共“第十二次路線鬥爭”。

不 僅如此,這“第十二次路線鬥爭”所用的手法也與華國鋒、葉劍英等人搞掉“四人幫”在上海的餘孽非常相似:都是借開會調虎離山,將地方實力派請到中央去,使 其脫離其權力基地,再解除其權柄,在扣下一號人物後,派可靠幹員押着二號人物回去,安撫綏靖部屬,待局勢穩定後再剪除羽翼。

“粉 碎四人幫”迄今已有36年,可我黨至今還是那個黑社會模樣,連自家黨內的權力鬥爭都沒本事搞定,至今仍然無法摸索出一條程序化、制度化的光明正大的路子 來,依舊得靠詭秘狠辣的陰謀運作與黑幫手段,在21世紀還在上演“火併王倫”的中世紀土匪山寨的全武行,真是令人不知今夕何夕。

然 而這“第十二次路線鬥爭”畢竟與過去有重大區別:發難者再不是當年身經百戰的鐵血強人了。而這恰是令人跌碎眼鏡之處:在我黨進入了“庸主時代”多年後,胡 溫那一對 “號令不出中南海”的無作為的廢物,居然還能有第一、第二代梟雄的膽魄,將一個意志、氣魄與能力都遠遠強過他們的強人“平西王”一舉拿下。這咄咄怪事實在 是令人難以置信。

由於我黨的詭秘性質,政變的真實過程誰也不可能知道,只能根據少得可憐的一點表面 線索來推測。個人覺得,拿下“平西王”應該取得了大多數政治局常委的同意,理由很簡單:胡溫絕對沒有足夠的實力一意孤行,像華國鋒、葉劍英那樣,先發動政 變抓捕了“四人幫”,造成既成事實後,再召開政治局會議追認。不必說僅僅在一周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還盛讚:“重慶市委、市政府團 結帶領全市廣大幹部群衆,銳意進取,扎實奮鬥,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城鄉面貌發生了新變化”,就連皇儲習近平本人,也曾在2010年年底親自光臨重慶調 研,不但肯定了“唱紅”,更“高度評價重慶在開展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和加强社會治安方面取得的成效”。習太子與薄公子都是太子黨,同氣連枝的八旗子弟如今卻 要被無情剪除,豈不令皇儲心寒?

光是常委會裡坐著這麼些挺薄者,就決定了胡錦濤不可能只與二三死黨 密謀,便動用御林軍抓捕薄熙來,造成既成事實,再強迫其他常委接受。若是這麼幹,勢必引起其他常委的強烈反彈,鬧不好就會來個反政變。對方完全可能召開政 治局會議甚至中央全會,註銷胡錦濤的決定並罷黜之,一如赫魯曉夫當年打掉馬林科夫、布爾加寧、伏羅希洛夫等人一樣。靠捧屁舔臀爬上去的前團幹胡錦濤斷不敢 冒此風險——畢竟,他離下台時日無多,有必要去冒死犯難、孤注一擲麼?

因此,竊以為,網上紛傳的 “平西王”是因在記者招待會出言不遜,聲稱胡錦濤會去視察重慶,激怒了“今上”而取禍,這種可能性並不大。它充其量只能起到惡化作用,但不大可能是薄去職 的主要原因。持此說的人無異於民間笑話中那個相信“吃最後一個餅子即能飽腹”的痴漢。根本原因應該是,大多數常委都覺得,不能再讓薄熙來雄踞西南,搞得風 生水起,以重慶模式號召全國,繼續扮演精神上的“人民領袖”了。(事件》)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