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北京在陳光誠風波中的寬容表現

泰國世界日報/社論

中國大陸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歷經波折,終於走出國門,來到他喜歡的自由之地美國,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享受陽光,並開始自己最喜歡的法律學習研究生涯。從他個人來說,這是他的選擇,而幸運的是,他的選擇得到了實現,沒有人有權利指責一個歷經多年牢獄生涯和軟禁生涯的身體殘障者,來追求自己的理想,規劃自己的人生,實現自己的夢想。陳光誠事件一度成為中美關係的「定時炸彈」,但一如我們之前所分析的,隨著陳光誠如何走進美國大使館,美中兩國如何進行磋商,高層如何在國務卿希拉蕊、財長蓋特納率團到北京參加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前後,快速談判達成共識的內幕披露,可以清楚看到,經過四十年的洗禮,中美關係已經進入成熟期,任何突發的危機,都難以動搖兩國的互動關係,因為北京和華盛頓都認識到,兩國的雙邊關係利益,遠遠超過在一個單獨事件上賭氣攤牌,除非到了哪一天,兩國的核心利益發生了衝撞,那結果就難以預料了。

有人說,在陳光誠事件中,陳光誠是贏家,美國是贏家,北京是輸家。這樣說,也不盡合理。北京在這個風波上,是有輸有贏。輸的是,陳光誠本來可以成為北京表彰的典範,結果卻成了北京的「燙手問題」。中國有數千萬殘疾人,典範不多,除了鄧小平的兒子鄧樸方,以及輪椅英雄張海迪,在民間草根層次上,幾乎沒有太多的勵志型人物。陳光誠出身農家,完全靠自學成才,然後以中國的憲法法律為依據,為殘疾人維權,中國理應將其立為典範,這就會鼓勵中國的殘疾人走出自艾自怨的陰影,以積極自信的人生態度投入社會,同時也改變中國社會對殘疾人的歧視和漠視,讓社會變得更加人道與和諧。

誰知,因為地方政府某些官員的愚蠢無知和頑劣霸道,竟然將陳光誠入罪下獄,長達四年之久,出獄後又將其隔離軟禁多年,硬是把一個維憲護憲的好公民,變成了一個體制的「敵人」,也因此成為海內外民眾眼裏的「英雄」和「人權鬥士」。可以這樣說,陳光誠這個英雄,不是美國造成的,也不是民運人士造成的,而是共產黨造成的。陳光誠的維權、入獄、被隔離,拚死夜逃,避入美使館,要求公民權,這些遭遇就是陳光誠成為英雄的細節,也是打動人心的真實故事,而共產黨,尤其是臨沂的地方政府,就是讓這些故事上演的催化劑。請問,這難道是陳光誠的錯?是陳光誠支持者的錯?抑或是美國的錯?

然而,陳光誠進入使館後,北京政府體現了某種程度的寬容,放下了官僚的尊嚴,以軟性的姿態與美國周旋,也對陳光誠相當的禮遇,最後以快速的方式讓陳光誠出國,同時還承諾對山東地方政府進行依法調查,如有違法,還將追究。不僅如此,中央政府對幫助陳光誠出逃的「珍珠」、「閃光」等人士,也罕見地網開一面,沒有深度追究和迫害。由此可見,在陳光誠事件的處理上,北京在敗中有贏,展現了一定的開放與改進,這是值得歡迎和鼓勵的。

由於陳光誠的特殊經歷,以及他所持的維憲護憲立場,使他與魏京生、王丹等民運人士有很大的不同。赴美後,陳光誠如何利用他的特殊身分,來繼續幫助中國殘疾人維權,並爭取未來回國的機遇,對他是很大的考驗。而他與在美民運人士如何互動,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我們期待各方尊重陳光誠的選擇,愛護與幫助這個特殊家庭,而不要想方設法去利用他,來謀取一黨一派,乃至一己的私利。

【2012-05-23/泰國世界日報】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