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陳光誠胞兄逃離山東 赴京控訴刑訊

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的哥哥陳光福逃離山東家鄉,到北京與維權律師見面。律師丁錫奎昨日對本報說,陳光福委託他和斯偉江律師為被控故意殺人罪的兒子陳克貴辯護,「他支持兒媳劉芳對我們的委託」。劉芳較早前曾發表視頻聲明,反對當局為陳克貴安排律師,稱已委託丁、斯兩名律師。但丁錫奎說,他們至今不能與陳克貴見面,連陳光福亦不知道兒子現,「我們也只能積極地跟沂南縣警方、沂南縣檢察院聯繫和反映情」。

晤維權律師為子伸冤

丁錫奎透露,陳光福早前被當局禁止離開東師古村,「所以他是在半夜逃出來的」。據路透社報道,陳光福於周二(22日)凌晨出逃,為避過監控,他穿過田野小路,再乘6小時車,23日傍晚才到北京。陳光福說,當地公安不准他離村,又指如果接受媒體訪問,他們就會加重判罰陳克貴。陳光福指當局做法無法律依據,他絕對不會接受,他計劃稍後返回家鄉。

陳克貴被指斬傷半夜衝入屋的村幹部,本月9日被以故意殺人罪逮捕。陳光福指兒子當時是遭粗暴毆打才拿菜刀自衛的,他又稱自己被警方以皮帶反綁雙手折磨,「他(警員)穿著牛皮鞋踩我的腳,踩了以後還在上面轉,還用腳跺(踏)我的腳指頭」。陳克貴太太劉芳則表示很擔心丈夫的人身安全,「他應該當時受傷很重,我擔心他的身體,而他在裏面又會受到毒打。」有份協助陳克貴的維權人士江天勇對本報說,陳光福昨晨打電話說東師古村加了很多監控人員,封鎖範圍擴大,戒備更加森嚴。

華府報告批中國人權惡化

美國國務院昨日發表的年度人權報告指中國人權狀惡化,特別是在言論、集會和結社自由方面。報告指中國當局強化了令異見者消聲和遏制公共討論的力度。

明報記者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