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陈光诚案是中国政府赢了大“满贯”


日本主流传媒报道陈光诚案的始终,像夏日一场雨,雨后地上不仅没落叶,而且水迹也迅速蒸发干净。本来并未报道陈光诚维权活动的日本主流传媒,却相当致力追踪陈光诚投奔美国大使馆以来的案情发展,甚至一向忌讳被中国政府指责“干涉内政”的日本官方电视台NHK也加入了追踪行列。

日本传媒的动作原因很清晰,那就是在中国总理温家宝再三强调政治改革的重要性时,薄熙来案发揭示的中国权力斗争中,日本要从陈光诚案考证是否主张政改的一方获胜,因为陈光诚案是中国是否改善人权、走出政改第一步的试金石。经过追踪,无论日本左中右传媒现在都看出陈光诚案完全只是个案,不意味中国的人权状况可能改善或有意改善。左派大报《朝日新闻》报道陈光诚抵达美国时的大标题是“中国人权状况没改善”,内容分析说:“虽然陈光诚顺利抵达美国,但与陈光诚一样遭软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依然完全无法与外界通讯,说明了中国人权状况依旧”。右派报纸《产经新闻》说:“陈光诚出国与其说是投奔美国,不如说是被中国驱逐出境更合适,令人不由觉得是中国政府胜利了”。

20年来,中国政府清除国内持不同政见者的政策,基于越来越了解流亡海外民运人士的困境,经历了勉强放人出国到赶人出国、禁止回国的推进。2009年11月上海维权人士冯正虎一再回国被拒、露宿东京机场三个多月,就是一个例证。如果不是冯正虎在东京机场各国旅客众目睽睽下令中国政府难堪,如果不是日本国会议员开始支援他回国显示事件可能政治化,冯正虎也会像流亡海外的89年天安门民主运动学生领袖吾尔开希、王丹一样回国不得要领。
陈光诚要出国符合中国政府的赶人政策,可谓求之不得,本来不成问题的问题在于适逢第四轮中美战略对话在即,而陈光诚投奔美国大使馆的时机刚好可用作有利中国政府对话的筹码。不出所料,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对话开幕时果然提出了人权问题,她说:“我们相信所有政府都必须回应民众渴望的尊严和法律,没有国家可以否定那些权利”。虽然克林顿没公开直接指名陈光诚,但主管东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助理坎贝尔再三接触陈光诚,说明了为期两天的中美第四轮战略对话本来存在的朝鲜问题、南海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中美投资协定谈判问题、知识产权问题等等,都向陈光诚案让道。结果是陈光诚以中国放人的形式被驱逐,中国还对美国做了顺水人情,也堵住了西方舆论嘴巴。

西方民主价值观重视的是整体中国人权,虽然陈光诚案是人权问题的具体个案,但结果只是个把人出国,其他留在中国的人状况依旧,那就说明这一个案的点与中国人权整体的面无关,所以日本没了兴致。美国不可能不懂,不过奥巴马政权现在顾不上,只要能搪塞议会追究、平息传媒舆论压力、迎接有利连任的环境,争取一个陈光诚赴美的外交成果,何乐而不为,反正美国也没损失什么。美国也好,日本也好,不是不关心中国人权,但中国国民不是自己的子民,又与选票直接无关,当本国国民面临没饭吃、国家有难时,中国人权就是很次要的问题。

尽管陈光诚案好像还留下他今后能不能回国的尾巴,但至少日本的看法悲观,因为已有太多先例,流亡海外的民运人士刘宾雁、方励之最终只能客死他乡。如果陈光诚案未来还有引人瞩目问题的话,倒可能是他一家今后在语言、文字不通的美国如何生存这个所有流亡海外的中国人共同面临的现实问题,没听说谁能例外,因为谁都没特权也是民主国家的价值观。

费丽文,RFI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