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星期四

習近平父逝十年 陸媒大幅報導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今天是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父親習仲勛逝世十週年,不少大陸媒體專題報導,並以習仲勛曾說過的「一輩子沒犯過『左』的錯誤」為專題名稱,有些媒體則剖析「習仲勛傳」的5大看點。

中國共產黨今年下半年將舉行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外界多半預測,習近平屆時可望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在第5代領導人中排名首位。

不少大陸媒體今天專題報導習仲勛逝世十週年。入口網站搜狐以「一輩子沒犯過『左』的錯誤-紀念習仲勛逝世十週年」為題,回顧習仲勛一生。

香港鳳凰網的專題報導則推崇習仲勛「一生兩個最大的閃光點」,第一是早年跟隨劉志丹創建陜甘邊區;第二是帶領廣東「殺出一條血路」,在改革開放中先行一步,為深圳、珠海特區奠基。

搜狐網有習仲勛生平圖集,專欄左上方照片圖集首張是習仲勛獨照,第2張是習仲勛與習近平合照,最下方則有習仲勛與大陸歷代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等人團體照或合照。

報導指出,習仲勛1980年代重返政壇,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與時任人民日報社長的秦川在中南海散步時語重心長的說「我這個人呀,一輩子沒有整過人,一輩子沒有犯『左』的錯誤。」

習仲勛一生大起大落。因受到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拔擢,33歲時已擔任中共組織部副部長、西北局書記。因曾受左傾禍害,他曾在一月內3次致電毛澤東,痛批「左」禍。

習仲勛在歷經大陸西北地區黨、政、軍工作後,1959年4月任國務院副總理兼秘書長,協助時任總理的周恩來工作長達十年。

1962年習仲勛被誣陷以小說「劉志丹」進行「反黨」活動,文化大革命時期受到批鬥,被審查、關押、監護長達16年。

四人幫被粉碎後,時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胡耀邦主持平反冤假錯案,習仲勛1978年得到平反,出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廣東省省長、廣州軍區第一政委等職。他主政廣東時期,力爭創辦經濟特區。

「習仲勛傳」上卷2008年出版,陸媒今天探討此書5大看點,包括習仲勛如何面對肅反的錯誤?毛澤東為什麼稱讚習仲勛是「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此書被列為中共中央黨校創建學習型黨組織「讀百本書」名單。

習仲勛1913年10月15日出生於陝西省富平縣、2002年5月24日過世,曾任國務院副總理、中共第11屆中央委員會書記處書記、第12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第5及第7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101052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