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陸證券市場擴大開放 美國叫好

(中央社台北4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在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陳光誠引起外交困境的背景下,大陸在和美國進行的年度對話中允諾提高證券市場開放度,歐巴馬政府對此表示歡迎。

美方1名官員透露,大陸已同意將國內證券合資事業的外資銀行持股比例上限提高到49%。根據這名官員的說法,大陸當局也會考慮藉要求提高股利,限縮國有企業的權力,而美國企業在提供汽車融資上,也會獲得更暢通的管道。

在陳光誠事件的陰影籠罩下,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F. Geithner)在北京舉行的部長級會談最後1天提到,中美兩國正建立起更緊密的經濟關係。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抨擊,總統歐巴馬堅持美國利益的立場不夠強硬,在此說法下,歐巴馬正處在展現他大陸政策成果的壓力下。

根據彭博社彙編數據,大陸是去年第2大股票發行市場,僅次於美國,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和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 & Co.)都在可能在大陸獲得更多承銷業務掌控權的美國銀行之列。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瑞士銀行集團(UBS)是目前唯二在大陸合資事業中握有管控權的外資企業。

招商證券駐深圳分析師洪錦屏透過電話表示:「就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而言,這是大陸決策階層採取的極大動作。」此舉「將讓外資在其投資銀行合資事業中,擁有更大的發言權」。

這名美國官員基於中美兩國對話正在進行而要求匿名處理,他向記者透露,大陸打算讓外資成立合資事業,以進行商品和金融期貨交易。外資銀行的券商持股比例上限目前定在33%。

根據彭博社彙整數據,去年大陸股市的企業發行股票總額達2930億元人民幣(46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尹俊傑)101050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