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警察開槍抓訪民 維穩鬧劇日日新

太陽報


陳光誠事件尚未落幕,湖南又傳出便衣警察鬧市開槍抓捕訪民的醜聞。陳光誠投訴無門,被迫走進美國大使館,令北京顏面掃地,當局沒有吸取教訓,繼續以暴力對付手無寸鐵的訪民,難道不怕陳光誠事件陸續有來?

湖南常德安鄉縣女村民劉忠梅,日前在菜市場被多名便衣警察抓捕,戴上手銬,劉大喊「救命」,家人到場營救,不料一名便衣警察竟朝天放了四槍。當地公安局官員事後輕描淡寫地承認,開槍只是「公務事件」,並沒有解釋具體原因。

這名女子究竟犯了甚麼罪,公安如此大陣仗,甚至鳴槍威嚇?其實,劉忠梅只是當地幾百家拆遷戶中的一分子,自前年開始,他們的住宅和農田被當地政府列入拆遷範圍,村民不滿當局補償安排,曾向法院起訴縣國土資源局,後被法院裁定限期拆遷,否則強制執行。村民不服,近日曾赴長沙上訪,遭到警方強勢攔截。

冤有頭債有主,天下訪民都有滿肚苦水。祖屋耕地從來是農民命根子,一朝被拆移,村民上無片瓦遮頭,下無立錐之地,何以為生?事實上,當下強拆成風,十有八九涉及官商勾結,廣東烏坎村村民揭竿而起,不也是因為土地被村官賤賣嗎?權貴可以任意圈地賣地,被強拆的村民卻連上訪的權利也沒有,這個社會哪有正義和公道可言!

挾洋自重 方保安全

湖南常德街頭的槍聲表明,陳光誠事件決不是孤立的。本來,上訪是憲法賦予公民的權利,但在「維穩壓倒一切」的執政者眼裏,上訪等同犯上作亂,維權就是勾結敵對勢力,是大逆不道。可憐訪民或被強行遣返,或被勞教關押,或被投進瘋人院,叫天不應,叫地不靈,對他們來說,「挾洋自重」,走進美國使領館才是最好的選擇。

泱泱大國,容不下維權人士,美國大使館成了「最安全的地方」,這是當今中國的悲哀,也是政府的恥辱。當今神州,分配不公,貧富懸殊,整個社會處在火山口,陳光誠已成為訪民維權人士的代名稱,當局再不痛定思痛,切實改善民生民權,陳光誠事件必將陸續有來。

最可笑的是,當陳光誠走進美國大使館後,北京當局一反常態,對這名遭長期非法軟禁的失明人士畢恭畢敬,予取予求,連美國大使都表示感覺到北京當局的「誠意」。其實,大家都知道當局只是做給美國人看,做給國際社會看。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當局能在洋人面前低聲下氣,為甚麼不能善待國人呢?難道中國人只有進入美國使領館,才能得到當局的開恩關照?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