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中美人權議題分歧 不影響合作

亓樂義/北京報導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昨在北京落幕,雙方在人權議題上各持立場,但都避談陳光誠事件,並分別表示人權議題的分歧,不應該干擾中、美兩國在其他領域的合作。

 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昨在對話結束後聯合記者會上說,這次對話取得明顯進展,也存在不一致,美國將繼續關切人權議題,這對每一個國家都很重要。她說,必要時美方會提出不容忽視的「個案」,但她未指明陳光誠事件。

 希拉蕊話鋒一轉,提到美、中在人權議題上雖存分歧,但不能干擾雙方在其他議題上的合作。從趨勢看,美、中的互賴關係愈加明顯,任何一方的零和遊戲,都將產生負面結果,雙方需建立有韌性的關係。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發言時說,在人權問題上,沒有任何國家可以做到盡善盡美。中國將繼續按自己選擇的正確道路前進。他重申,「人權問題不應成為國家之間相互發展的干擾因素,更不應該拿它來干預一國的內政。」與前日開幕致詞相比,戴秉國此番語氣平靜許多。

 在中方記者會上,境外媒體先後兩次詢問陳光誠的處境,中國副外長崔天凱說,該問題不在本次對話的議程上,中國外交部已多次就此問題發表看法。他說,中、美在人權問題上有差異和分歧,這需要通過對話,加深彼此了解,要在「平等尊重」基礎上,否則人權對話沒有意義。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