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陳光誠案後 美中人權對話今夏召開

(中央社台北4日電)陳光誠案發生之際,第4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天閉幕,兩國並就雙方共識發表聯合聲明,決定將於今年夏天在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

新華社報導,第4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晚閉幕,雙方也商定下一階段將舉行多輪磋商,涉及「戰略安全、亞太事務、人權問題、地區政策」等多個領域。

根據中美發布這次對話具體成果清單,在對話前,雙方舉行了「第2次戰略安全對話」,同意繼續共同努力,發展好這個機制,以「增進中美互信、管控兩國分歧」。下一輪戰略安全對話,將於明年舉行。

正值陳光誠事件之際,中美雙方也決定今年夏天在華盛頓舉行「人權對話」。新華社報導提到,雙方重申「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就人權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的承諾。」

雙方也決定「第4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將於今年下半年舉行,並承認雙方在本地區擁有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以及維護和平、穩定、繁榮的共同目標。

另外,中美兩國也注意到今年4月在北京舉行的中美法律專家交流。雙方確認將於明年在美國舉行下一輪法律專家交流。

中美也決定舉行「中東事務磋商」,具體時間和地點未訂。另外,雙方針對外交政策、非洲、拉美、南亞、中亞問題決定舉行定期對口磋商。

兩國重申願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就重大國際安全及其他防擴散問題加強溝通合作。

中美還將舉行新1輪中美副部級戰略安全、多邊軍控與防擴散磋商及司級軍控與防擴散磋商,日期待訂。

在海上安全合作上雙方也有進展。報導提到,雙方都支持中國海事局與美國海岸警衛隊建立「中美海事安全對話機制」,並安排美國海岸警衛隊總指揮巴普(Robert J. Papp)今年秋季訪華時,舉行首次對話。101050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