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人權vs.內政 美中針鋒相對


特派記者羅印冲北京4日電

「陳光誠事件」持續延燒,逐漸升高為中美在人權議題上的較勁。4日美國國務卿喜萊莉.柯林頓與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在此議題上交鋒。喜萊莉重申美國對人權的重視,必要時會與中方「談論個案」;戴秉國則以人權不該「干擾一國內政」回敬。

第四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4日結束,在會後舉行的中美聯合記者會上,「陳光誠事件」依舊是媒體關注的焦點。儘管中美代表致辭時,都沒有提到這一事件,但雙方公開的談話內容中,立場針鋒相對。

雙方提交聯合新聞稿,在具體成果中提到,中美將加強雙邊對話與磋商,重申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就「人權問題」進行建設性對話。雙方並決定今年夏天在美國華府舉行「人權對話」,「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就人權問題開展建設性對話的承諾」。

會後喜萊莉出席美方記者會表示,陳光誠表達他想與家人前往美國讀書的意願,中國並發表聲明指陳光誠可前往國外,讓美國受到鼓舞,事件已取得進展。美國會持續針對此事與中國接觸,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她表示,美國處理「陳光誠事件」,一直以陳光誠個人選擇與價值觀作為主要原則,今後美國會持續與陳光誠保持聯繫。

她說,「陳光誠事件」不僅是「知名活動家」的事,也涉及人權、涉及中國這個超過10億人口的偉大國家的前途。美國一方面尊重核心價值,另一方面也尊重陳光誠個人意願。

她在聯合記者會指出,雙方在對話中也討論到一些無法達成共識的領域。美國會繼續提出人權議題,是非常重要的價值,「必要時也會與中方談論個案」,盡可能避免不同意見影響或干擾兩國的合作。

戴秉國回應,談到中美在人權問題上的意見,確實存在分歧。但在中共建政以來,中國在人權方面已取得進展,況且沒有任何國家在人權上是盡善盡美的。他強調,人權問題不應成為中美之間的干擾因素,也不應干擾到一國的內政。

他還說,對話中雙方廣泛地交換意見,但雙方不可能在所有問題上達成一致,只能盡可能尋找共同點與合作的可能性。

世界新聞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