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陳光誠:想與家人一起離開中國

(中央社台北5日電)大陸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表示,他想全家人一起離中國大陸,但不是移民,只希望能休息一陣子。

陳光誠昨天人在北京朝陽醫院,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電話訪問,但報導未詢問他對中國大陸外交部指出「想出國留學可依法辦手續」的看法,因此無從得知陳光誠是否已經申辦護照。

和3日晚間透過友人郭玉閃發表的聲明雷同,陳光誠再度感謝美國給予的支持。他說,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非常不容易,他們外交上與中方達成的協議是『史無前例』的」,他非常感謝,並強調這才是他的本意。

陳光誠也澄清,從來沒說過美國大使館欺騙他。

記者詢問他是否想全家一起離開中國?陳光誠很肯定地說:是的。他提到,之前簽訂的條款中說他是自由的,所有公民權利都受保障,這是中方的承諾,這種情況下,無論去哪裡都很正常。

他說,自己目前還需要治療,「我一直在這樣緊張的環境中,我需要療養一下,需要休息」,但他強調,是想出去修養一陣子,不是移民。

話鋒一轉,他指責中國大陸未遵守承諾。陳光誠說,他的朋友無法到醫院探望,3日晚上他的電話既不能打也不能接;直到昨天,他才和美國大使館人員通上電話,但「他們人在外面,卻有人不讓他們進來」。

他擔憂人在山東的母親與哥哥家中情況,也關心侄子陳克貴的安危。

自由亞洲電台也跟陳光誠確認通訊情形。報導提到,記者多次撥打陳光誠的電話過程中,都是通話中或響1、2聲就斷線;但陳光誠說,與記者談話前,他的電話根本就沒響。1010505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