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陈光诚致电参与美国国会紧急听证会

美东时间5月3日下午2点,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举行有关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紧急听证会。北京时间早上4点左右,陈光诚打电话参与了听证会。他表示想来美国“休息”,并希望能和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面。

m0503vtp1.jpg
图片: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出席听证会(视频截图)











委员会主席、新泽西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籍众议员弗兰克•沃尔夫(Frank Wolf)等多位议员出席了听证会,讨论陈光诚事件的最新进展,寻求解决方案。

北京时间早上4点左右,听证会出现意外插曲,陈光诚从北京的医院打电话参与听证会。

陈光诚表示自己很疲惫,希望能到美国修养一段时间,并希望能和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会面。


fxq.jpg
图片:傅希秋在听证会上和陈光诚通话(视频截图)










“我想见见她希望得到她更多的帮助。也想当面谢谢她。中美达成的协议中,中方承诺要保证我宪法的公民权利,说我是自由的。既然我是自由的,我就有真 正的自由权。那么也就包括出入境的自由。我现在要求它们兑现这种诺言,给我出国修养的自由,我需要到美国去修养一段时间。因为我七年没能过一个星期天 了。”

陈光诚同时向美国国会表示,他非常担心母亲和哥哥的安危。史密斯在电话中告诉陈光诚,出席听证会的数名证人,都极度担心他和家人,以及协助陈光诚出逃的何培荣(网名珍珠)、陈光诚的侄子等人的安危。

史密斯说:“你的案子是一个重大的考验,考验中国政府是否会保护你的安全,尽管我们对他们的承诺非常怀疑;这也是对美国政府的考验,考验美国政府是否还在乎人权问题。”

史密斯稍后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陈光诚事件不应该成为一些媒体所说的:是中美间的“外交噩梦”,而是美国展示自己外交形象的一个机会。

史密斯说:“陈光诚是中国民众如饥似渴寻求自由的象征,我们坚定地站在陈光诚夫妇以及所有关注中国人权的民众身后,而不是那些独裁者。正像陈光诚自己要求的,国务卿希拉里应该到医院探望陈光诚,并通过努力让陈光诚全家得到庇护,来到美国。”

女权无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主席瑞洁・小约翰(Reggie Littlejohn)、“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等在听证会上作证。

傅希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陈光诚目前虽然已经不在美方的保护之下,但美方还是可以通过对中国施压,实现陈光诚希望和家人一起来美国的愿望。

“既 然中美双方的协议并不是完美的,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毕竟是两国高级的外交高层人员,包括奥巴马总统和希拉里国务卿以他们现在的职务都有做出单独的信誉的保 证和支持,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肯定需要有新一轮的外交磋商。美方是一个签证的问题。因为美国民间就我们一个机构就可以完全支持他,不会使他们全家成为纳税 人的负担。”

据报道,协助陈光诚逃脱软禁的何培蓉,5月4日下午通过推特帐号表示自己已经平安回家。

5月4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陈光诚可以依法通过正常途径到有关部门办理有关出国手续。美国国务院表示会尽快给陈光诚及其妻儿提供赴美签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