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外交部評陳光誠出國:可依法申請

【本報記者賈磊北京四日電】針對陳光誠希望出國留學的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4日答記者問稱,陳光誠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他如果想出國留學,作為一個中國公民,可以像其他中國公民一樣,依法通過正常途徑到有關部門辦理有關手續。

這是外交部3天內第3次就陳光誠進入美國駐華使館事件作出回應。劉為民此前已兩次表示,美駐華使館有義務遵守有關國際法和中國的法律,不得從事與其職能不相符的活動。中方絕不接受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做法,已要求美方就此道歉,徹查此事,處理相關責任人,並保證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中國是法治國家,任何公民的合法權益都受憲法和法律保護,同時任何公民都有義務遵守憲法和法律,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利益。

京報批美表現拙劣

5月4日,《北京日報》、《京華時報》、《新京報》、《北京青年報》、《環球時報》等媒體發表評論,指責美國駐華使館在陳光誠事件中所作所為干涉中國內政,認為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屬於政客「作秀」,「損害中美長遠利益」。

《北京日報》在三版「長安觀察」欄目,發表題為「從陳光誠事件看美國政客的拙劣表演」,作者署名為甄文。文章強調:「自作聰明製造事端,搞雞鳴狗盜之舉,對中國不起作用,而美國政客則更是自曝其醜。無論是美國駐華使館還是駐華大使,都應謹守外交禮儀,不能為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做出有損國格、人格的茍且之事。畢竟,13億中國人沒有那麼好瞞哄,也沒有那麼好利用,指望借挑起一些事端干涉中國、要挾中國,未免太過天真。」

文章指出,「在陳光誠事件中,美國駐華使館偏偏扮演了不那麼光彩甚至可以説是雞鳴狗盜的角色,為此置有關國際法和中國法律於不顧,置中美關係大局於不顧,置最起碼的外交禮儀於不顧,實令人咋舌。」

《環球時報》則刊發評論員單仁平的文章,題為「中國人權事業不能指望捷徑」,文章稱「中國基層每天都有數不清的不滿和摩擦,如果想方設法掛,它們很多都能跟『人權』沾上點邊。把它們的其中之一拿出來,看準一個合適的主角,做一些輿論包裝,再有美國及西方力量直接支持和推動,大概都能形成一個新的『陳光誠事件』。」

文章強調,「中國的人權事業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全社會一起朝它使勁就能立竿見影的。它必須也只能與中國社會的綜合發展一起水漲船高。」「不能説從『人權道德高地』直達中國某個基層的人權追究都是無益的。它們會開闊中國社會的眼界,並可能刺激中國人權事業的加快成熟。但另一方面,它們會帶來大量社會治理的負效果,這樣的事情多了,很難説它們對中國社會的破壞性可以得到其正面效應的彌補。」

文章認為,「中國公眾必須對轟轟烈烈的人權至上鼓動保持清醒。人權不會從天而降,不會通過一個國家的政治決定而一夜生成。它在任何國家都是一項艱苦而漫長的事業。」


大公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