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陳光誠下一步 華府密切關注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4日專電)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一家人,能否順利取得護照和其他旅行證件前往美國,是陳案下一步關切焦點,華府政界與人權團體對安排仍有許多疑問。

在國會舉行臨時聽證會的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新聞頻道表示,全案看來仍然是挫敗,但希望有好的結局。

史密斯說:「陳光誠離開大使館,協議中連人身安全的文字都沒見到,瞭解中國大陸的人都知道,對異議人士來說,在中國沒有是安全的場所。」

美國國務院在多場記者會和背景說明會,希望中方遵守新的協議,不過沒有官員能夠保證北京能照共識行事。

國務院資深官員強調,美方認為陳光誠將依序處理各項手續,美方對事件的方向深具信心。

陳光誠希望和家人離開大陸,前往美國讀書,休息一陣,並未向美方提出政治庇護的要求。國務院說中方將「盡速處理」陳光誠的申請文件,但陳一家人都未持有護照,依正式管道申請將曠日持久。

美國國務院官員與人權機構的電話會談指出,華府方面現在只能相信中國政府的「良心保證」。

史密斯分析,中方願意作出承諾,基於北京當局想要驅離製造問題的異議人士,但最後仍由美方的反應來決定最後該怎麼做。

中國異議人士流亡海外,對美中兩國都不是陌生的事。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大批民運人士以政治庇護形式在美國居留,有的落戶生根融入社會,有的欠缺謀生能力,靠外界支援。

大陸異議人士離開中國大陸後,對中國社會影響力大減,如果陳光誠離開大陸,外界預期他返回中國的機會相當低。101050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