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以和為貴 美中應對陳光誠危機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特稿)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順利落幕,大會前夕爆發的陳光誠事件也可望暫時緩和,原本可能發生的外交風暴平淡了下來,顯示美中雙方深切體認,維持穩定雙邊關係才符合彼此利益。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年底將面臨競選連任壓力,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料將在今秋交棒,在此之前,兩人於2009年共同建立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即在於雙方都承認無法忽視對方存在的事實,有必要持續對話並建立制度化溝通管道。

國際事務上,不管是南北蘇丹衝突、北韓核武等問題,美國都必須與中國大陸協商,共謀局勢穩定。在經貿事務上,雙方之間諸如美國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對中國大陸的指控、反傾銷調查和人民幣匯率等齟齬,讓北京頗為頭痛,雖然攸關各自實質經濟利益,也仍需要對話溝通解決。

這次第4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雙方就共同關切事項達成交換資訊共享的共識,在區域整合議題上,跨出友善的一步,顯示雙方固然在區域問題互有角力,但仍必須在經貿議題上溝通合作。

對美方而言,這次對話重啟中美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應算是最具體的成果,也透露出美商在中國大陸投資,法規透明化與投資權益保障,是美方積極重啟談判的主因。

美中對話前夕,爆發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人權危機,雖然過程風雨不斷,外界甚至認為美中已掀起外交風暴,但從北京同意陳光誠可赴美留學的戲劇化發展來看,美中雙方已經把維持穩定的雙邊關係才符合彼此利益,視為當前最高指導原則。

就像華府多位智庫學者以及大陸知名經濟學者茅於軾所言,以美中關係很多大問題來看,陳光誠只是「小案」,不應該因為陳案影響美中關係,目前看來,這些看法應可具體而微體現美中高層當前的戰略思維。101050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