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星期六

孔傑榮熟悉兩岸 任陳光誠法律顧問


【明報專訊】81歲的孔傑榮教授(Jerome Cohen,圖)長期研究中國和東亞法律,1960年代寫過一本關於中國法律體系的書,1970年代曾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見面,1980年代還在中國做過商業律師,曾是首個來自西方的北京執業律師。1989年「六四」事件中,他也曾呼籲外界關注對學生的鎮壓。

馬英九恩師 曾助呂秀蓮獲釋

孔傑榮與台灣政界關係密切。在哈佛任教期間,他曾是台灣總統馬英九和前副總統呂秀蓮的恩師。馬的夫人周美青亦曾是他的人權事務研究助理。1985年,呂秀蓮仍是被囚政治犯時,孔也曾協助施加國際壓力,對呂的釋放發揮了關鍵作用。

孔傑榮與陳光誠於2004年相識,《華爾街日報》報道,當美國國務院外交官首次介紹兩人認識時,孔曾認為見面不過是浪費時間,他當時在想,「你為什麼要用這件事煩擾我呢?他(陳光誠)甚至沒有正式學過法律。」如今,這位教授稱陳光誠為「親愛的朋友」,並成為今次中美外交斡旋中的一個關鍵人物,而在陳光誠進入美國大使館期間,應國務院官員要求,成了陳光誠的法律顧問。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