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閔安琪的美國夢:糾正西方人對華人的偏見




明鏡記者柯宇倩/有的人經歷獨特,卻不懂寫作;有的人文采燦爛,但缺乏歷練。美國華裔女作家閔安琪同時具備了與眾不同的成長過程與寫作才華,加上不認輸的精神,讓她從一位半句英語都不會說的上海姑娘,變成英語世界的暢銷作家。


娛樂讀者的同時教育讀者

閔安琪的著作已被翻譯成各種語文,但獨缺中文,閔安琪向《明鏡》解釋,首要原因是其父親還生活在中國,想避免父親遭受文字獄;其次,由於閔安琪是面向西方讀者撰寫小說,因此在部分細節上做了簡化。“我不可能把慈禧的六個名字、同治的七個名字都寫出來,必須從頭到尾都用同一個名字,我的書如果出中文版,中國的歷史學家會批評我,可以說我連中國歷史的基本知識都不知道,我有口難辯。”

閔安琪說,不出中文版沒關係,中國不一定需要她,她覺得中國人在海外,反而更能感覺自己有所貢獻。

《紅杜鵑》後,閔安琪出版了《凱瑟琳》,講述後毛澤東時代到中國教書的美國女教師故事;在《成為毛夫人》裡,閔安琪試圖以更多面的角度來描寫江青;《狂熱者》刻畫了文革年輕一代的心理狀態;《蘭貴人》和《末代皇后》勾勒出慈禧的生活;在閔安琪最新的《中國珍珠》裡,則以獲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作家賽珍珠為主角,描述賽珍珠在中國40年的生活經歷。

閔安琪對《明鏡》表示,在美國為中國做形象工程的中國人較少,身在美國多年,閔安琪深深體會到美國把中國妖魔化、歧視華人的一面,例如好萊塢電影的中國人反面形象、小丑形象多於正面形象,犯罪小說裡的罪犯頭子經常是中國人,而美國老百姓也覺得很自然,因為他們普遍認為中國人自私、貪婪、不講信用;相對來說,中國有崇洋傾向,因為海明威、夏洛蒂‧勃朗特那些透著高尚情操的文學進入中國,影響了中國人的心靈。

“特別是中國開始強盛的情況下,美國更覺得中國是威脅、是妖魔,原因之一是中國人的正面形象不在他們的教科書裡,美國至今只有賽珍珠寫了中國人的善良和勤勞勇敢,這是文化上的失衡。”閔安琪表示,在美國目前似乎只有少數作家,其中主要是哈金與她致力反映中國人的生活與人性,這是不應該的。

要讓著作有一定的影響力,就得開拓自己在文壇上的地位。閔安琪對《明鏡》表示,西方人讀者看書先看知名度,一旦被讀者信任了,就會對作家所說的、所寫的感興趣,而知名度和信譽的建立,靠的是美國評論界。

“讀者看我的書之前,會先看評論界怎麼看我,他們還不看一般的評論,必須是《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權威性的評論。”閔安琪表示,這些媒體派出的採訪人員都相當專業,層次很高,對中國歷史有相當的瞭解。

閔安琪舉例,《成為毛夫人》出版後,《紐約時報》的白人記者第一個想聊的問題就是“三家村”,接著想談“前北京市長彭真”,原來採訪者是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專門研究文化大革命,後來《紐約時報》給了該本書非常好的評價,一夜之間,《成為毛夫人》成了全國暢銷書。

由於寫出來的書將遭到專業人士的檢視,一旦評論不佳,可能多年都翻不了身,因此閔安琪稱寫小說不是寫野史,而是像搞研究。”如果書出版後被評論界抓到一個把柄,就麻煩了。這27年,我的名聲就這樣一點點建立起來。”

過去,閔安琪寫了許多以女性為主角的故事。“作家就像個演員,你有了成績後,外界就把你定型,讀者和出版商都認為你應該接著往這方向走。”不過閔安琪不怕這樣的定型,因為她仍把自己的需求放第一,再考慮讀者想法,其次,許多題材的選定都是自己感興趣的。

閔安琪解釋,寫《紅杜鵑》是因為自己在農場生活過,寫江青是出於“我這張臉為什麼會被她看上”的好奇,寫慈禧,則是自己對八國聯軍、鴉片戰爭感興趣,加上美國讀者希望瞭解一位從安徽窮地方出來的人如何變成皇太后,因而把兩者融合在一起。《末代皇后》後被選為2006年英國國家圖書獎讀者最愛的10本書之一,當時美國只有2本書入選,閔安琪因而有機會與J.K.羅琳同坐一塊,經媒體宣傳後,至今閔安琪的書已賣出100萬本,達到了閔安琪“以書教育讀者”的目的。

閔安琪寫《中國珍珠》,同樣希望讀者在娛樂的同時,也能受到小說的薰陶。“賽珍珠在西方的影響非常大,如要推薦講中國的書,西方不會推薦中國人寫的,而是賽珍珠寫的,她筆下的中國農民都很善良、有人性。”

接下來,閔安琪準備以自己為素材,講述中國人在美國的故事。“出版商對我的讀者、圖書館員、評論家等做了調查,發現他們對閔安琪眼中的美國感興趣,所以我們在題材規劃時決定寫新移民,我也正好想寫這個題材。”

目前,閔安琪一家住在加州,雖然身為暢銷書作家,但閔安琪不同意女兒從事寫作這一行。“書一出版,你得在Amazon底下從第300萬名慢慢往上爬,爬到前100名以後,出版商才覺得可以。脫穎而出並且保持成績,這是非常艱難的。”閔安琪的女兒目睹了母親吃寫作飯的艱難,也寧可去考斯坦福大學醫學院。

對於暢銷作家的頭銜,閔安琪並不看重,曾經歷過無法飽飯時期的她,如今只要吃穿無虞就很欣慰。糾正西方人對華人的偏見,是她真正的美國夢。




閔安琪的最新著作《中國珍珠》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