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美國國務院為難孔子學院教師?


外參記者柯宇倩/一份由美國助理副國務卿勒納(Robin Lerner)簽署的公告,引發孔子學院教師的J—1簽證爭議,也讓“中國文化入侵”、“美國反中國勢力”的說法再度被搬上台面。紐約律師李進進在接受《外參》採訪時解釋,J—1簽證持有者,美國依法辦事,政治力量無法對個案作干涉,此事件後,孔子學院應該認真思考本身的定位與經營等問題。

李進進畢業於湖北財經學院法律本科,是中國改革開放後最早的一批法學院學生。1982年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攻讀憲法專業,畢業後到中南政法學院講授中國憲法。1987年取得1987年法律博士學位,1993年赴美,1998年獲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法學博士,同年取得紐約州律師資格,目前為紐約州律師,處理各類民事、刑事案件。

李進進對《外參》表示,5月17日國務院對各大學發出的這份指令,主要有兩個重點,第一,原來以交換學者身份到美國的人,只能在大學裡活動,但如今很多人教中小學學生,第二,孔子學院並非大學裡的一個系所,因此不能參與大學的課程教育,如果要參與,則J—1簽證的支持者(sponsor)必須符合條件,而孔子學院本身無法作為一個支持者,因此應由大學來支持這個項目。


李進進對《外參》指出,J—1簽證一種非移民簽證,是國家與國家間發給交換學者的一種簽證,是美國為加強文化交流所特別列出的簽證項目,除了特殊情況外,使用J—1簽證者在交流計畫結束後,必須回國服務兩年,可以是教書,也可以是做研究。

根據美國國務院網站的規定,J—1簽證有14類,包括換工住宿者、夏令營顧問、政府訪問者、實習生、國際訪問者、醫師、教授和研究學者、高中學生、學院/大學學生、受訓人員、短期學者、專家、暑期工、教師。李進進介紹,J—1簽證可以延期,之後還可以擁有一個實習期,但一般不可再轉換成工作簽證(H1B)或勞工綠卡,而是必須回國服務兩年,所以如果有移民傾向,就不要申請J—1簽證。

李進進對《外參》解釋,目前孔子學院的教師所持的J—1簽證主要為教授和研究學者/短期學者/教師類別,也是麻煩之所在,因為持此類簽證者,只能在美國的大學裡教書,不能到美國中、小學授課。


全文將發表於《外參》


李進進(李進進律師事務所網頁)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