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讓「美牛進口」的子彈飛

美牛進口本來是行政院的職責,只須下令即可進口。那為什麼行政院要把這燙手山芋硬丟給立法院呢?把立委當傻瓜?要立院擋子彈?讓立院當代罪羔羊?逼立院演黑臉?

立院國民黨團昨天決定放棄攻打綠委佔領的大會堂及主席台,理由是不願發生流血事件。再深入探究,國民黨立委打一開始就沒有認真對抗綠委的佔領行動;他們要「讓子彈飛一會兒」。

昨天他們討論如何因應綠委癱瘓立院時,主戰的鷹派在色厲內荏之後也軟化,最後蔣乃辛委員提議說由行政院決定開放,在大家一片叫好聲中打烊收場。

國民黨立委人多勢眾,過去與綠委對幹也從未膽怯害怕過,而這次竟不理會馬主席強硬地要求黨籍立委一定要保美牛過關的巨大壓力,虛晃一槍回馬就走,其中是有情緒的。從行政院把美牛議題推到立院那天開始,藍委的不爽情緒就暈染開來,只是礙於面子和馬的壓力才隱忍下來。綠委在立院負嵎頑抗正好讓藍委心頭暗喜,剛好幫他們解決不得罪閣揆和總統,也不開罪選區選民的兩難習題。從賴士葆委員的一句話就知道藍委多麼不滿行政院的鴨霸態度。他說:「行政部門不能踩在我們身上前進。」

行政院逃避職責

正是因為行政院逃避職責,見民眾對美牛反感,擔憂若以行政命令下令進口,政院將成眾矢之的,於是經馬的同意後交給立委修法通過,事先從未與立院諮商,後來才知會王金平,因而使立委們很不以為然,覺得不受尊重,把立院當政院的立法局看待。更令立委生氣的是政院竟連修正案都懶得提,由立院自己提案,好像是立院全程自編自導自演,讓藍委成為全民公敵。現在綠委霸台,給藍委很好的藉口解套,恐是馬和陳冲始料所未及。

政院姿態還是很高。發言人胡幼偉堅定表示,政院不考慮對美牛用行政命令解決;還語帶訓示地說,希望立院發揮正常功能,讓議事順利進行。行政、立法的矛盾與反感經此一役更加嚴重,《憲法》賦予總統調理五院關係的責任,馬不出聲,有虧總統職權。

還是先由行政院以行政命令為美牛進口解套吧。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不急,事緩則圓。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