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德国和中国纷纷就欧债危机表态

作者 安东尼

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星期三告诉意大利人民,必须接受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严厉的经济措施,以免沦為欧元区债务危机下个受害者。中国昨天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墨西哥召开20国集团高峰会时,表达他们对欧洲的信心。

德国财政部长萧伯乐星期三告诉意大利人民,必须接受总理蒙蒂(Mario Monti)严厉的经济措施,以免意大利沦為欧元区债务危机下个受害者。

萧伯乐(Wolfgang Schaeuble)接受「意大利时报」(La Stampa)访问,询及罗马是否会下一个被推上市场火线的国家时,他说:「如果意大利沿著蒙蒂的道路走下去,就不会有风险。」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星期三在市场标售一年期国库券,殖利率将近4%,是半年以来最高点,原因是市场担忧意大利偿还庞大债务的能力。

意大利公债达1.9兆欧元(2.4兆美元),相当於国内生产毛额(GDP)的120%,比例之高仅次于希腊。一个月前,意大利一年期国库券的殖利率仅2.34%。

萧伯乐说,意大利在蒙蒂科技官僚政府领导下有长足的进步。蒙蒂政府自2011年11月上任以来,采取紧缩措施、推动退休金和劳动市场改革。

他说:「欧洲各国和市场,大家都接受这点。我只希望意大利国会各方政治势力和舆论持续坚决地支持他,因為经由结构改革、提升竞争力、削减赤字以回归永续成长,是正确的道路。」

另外,萧伯乐也对希腊老百姓在撙节措施下承受痛苦,感到「极為同情」,但坚称,除此别无他法。

萧伯乐在德国「明星週刊」(Stern)访问中说:「危机中的事态很难谈什麼公平…老百姓受苦受难,富人大赚其钱。」

他表示,对「希腊街头的人民真的极為同情。但我没能力拯救老百姓。如果想到那些坐拥游艇的富人,要降低希腊的最低工资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他强调:「如果希腊想恢復竞争力,(最低工资)就必须降。」

萧伯乐说:「希腊人民可以随心所欲自由投票。不过,选举结果改变不了国家的真实处境,实情是由於数十年经济的不当管理,全国已处於痛苦的危机中。他们必须採行严酷的措施。」

萧伯乐重申德国对整併欧元区债务的立场,表示只有当欧元区真正建立财政联盟时,才能整併债务。

他说:「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就不能整併负债。否则一国可以占他国便宜,不断高筑债台。」

希腊17日举行关键选举之前,保守派领导人萨玛拉斯(Antonis Samaras)星期三说,西班牙各家银行获得优惠的舒困配套方案之后,希腊更想要求欧洲联盟(EU)与国际货币基金(IMF)重谈希腊舒困条件。

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党魁萨玛拉斯说:「我认為,我们可以从变迁中的欧洲获益。」各方关注希腊这次选举,选举结果可能会帮助外界判定希腊是否能继续留在欧元区。外界认為,新民主党可能在这次选举胜出。

他说:「希腊有机会再次检讨自己的舒困方案,重新谈判舒困条件,以便达成更多目标。」

多项最新民调显示,没有一个党可以获得国会多数席次,因此萨玛拉斯也呼吁,选后「不排除任何政党,组成全国团结政府」。

中国昨天呼吁各国领导人,在墨西哥召开20国集团高峰会时,表达他们对欧洲的信心。在外界关注欧洲债务危机以及美国与中国经济成长趋缓之际,世界各大发达国家与新兴强权国家的领导人将于17日在墨西哥度假胜地洛斯卡波斯(Los Cabos)召开峰会。

中国外交部官员刘为民告诉记者:「各方都相信,欧洲方面有能力解决自己的问题。」

他说:「欧洲联盟与欧元区成员国领导人多次讲到,欧洲方面有决心、有能力且有资源解决主权债务问题。」

他说:「这次高峰会应该全面认知到这一点,并传达出一个讯息,也就是20国集团对欧洲经济与金融稳定有信心。」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