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救不了旺陽就救旺玲吧!

李旺陽雙腳着地、頸纏白布條掛屍窗前的照片,是對虐殺一個雙目失明、雙耳失聰、行動不便殘疾老人的最大控訴,盡顯這個政權的殘酷,很多人都只把焦點對準李旺陽,忽略了妹妹李旺玲從背後抱着李旺陽,擁屍痛哭的悲慟。事實上,李旺陽「被自殺」,打擊最大的是迄今仍然「被失蹤」的李旺玲。

李旺玲本是普通家庭主婦,不甚清楚哥哥推動工運、爭取民主的事,更有人說,她並不支持哥哥做這些事。但當李旺陽在獄中慘受酷刑,她就義無反顧的替哥哥呼寃,四處上訪。二○○○年,李旺陽第一次出獄,在獄中被打至左眼失明、失聰,還有心臟病、脊椎病等,而他多年投身民主運動,未娶妻育兒,由妹妹接回家中照顧。

李旺玲不僅照料哥哥生活、替他籌錢治病,更為他伸寃,接受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訪問,結果,她也被判勞教三年。受到哥哥牽連,她一家也受到公安特別「關照」,丈夫趙寶珠「被失業」,一家人靠他打散工,以及每月幾百元低保維持生計,五個人擠住在二百呎、沒有廁所的陋屋,她也無怨無悔。

一年多前,她第二次到監獄抬哥哥出來,依舊接回家中,希望讓他過上溫暖的有家的日子,而哥哥要住醫院時,她每天清晨拿着煮好的飯餸,走七公里路送到醫院,餵哥哥吃飯、清洗衣服,再替他按摩身體。

詎料,哥哥「被自縊」了!她在醫院撫屍哀號,在小賓館撫像痛哭,看得人心碎。李旺陽生前好友說,兄妹骨肉情深,她很疼哥哥,李旺陽「被自殺」對她的打擊非常大,怕她受不了。更慘無人道的是,她未被軟禁前已多次公開表示,絕不簽字火化,堅拒承認哥哥自殺的結論,要取回公道,但屍體仍被強行火化!

一心要照料哥哥,想為他討回公道,卻連他的屍體也不保,被匆匆火化,真是情何以堪!

在今日一切向錢看的中國,盡是虐打及遺棄年老多病父母的新聞,甚至有人大代表要求立法強迫子女撫養父母。如今,有此有情有義的妹妹本就難能可貴,而這樣的好人,卻受到最無情摧殘,軟禁她、強迫她簽字的人,不是禽獸不如嗎?

為免李旺陽被自殺的悲劇,在李旺玲身上重演,懇請各界關注她一家的命運,這就是我們可以替李旺陽做的事:看顧那深深愛他、為他付出無數心血的好妹妹!

(個人呼籲:香港職工會聯盟(職工盟)設立了「李旺陽撫卹基金」專戶,收集捐款,用於李旺陽殮葬及改善李旺玲生活。恒生銀行:295-164578-003;支票抬頭「香港職工會聯盟」)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