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六四學運失去雙腿方政 谈 柴玲的“原谅”

前89民运学生领袖、信奉基督教的柴玲,“六四”23周年前夕发表公开信,宣告原谅了当年“六四”镇压学生和北京市民的军人和领导。经历过“六四”的前北京学生方政表示,杀人者没有忏悔、没有向受害者道歉,不能没有前提无原则的说原谅。但他希望大家不必过多责难柴玲。

图片:方政:反对没有前提无原则的原谅(CK摄)


柴玲的公开信《我原谅他们》发表之后,有网友指出:最有资格讲原谅的,不是柴玲,而是经受23年丧子之痛的“天安门母亲”,和在“六四”镇压中被解放军坦克碾断双腿的方政。

方政2009年经旧金山“人道中国”的救援来到美国,才结束了“六四”后中国政府继续对他的迫害。

方政是在接受“香港支联会”的邀请,前往香港参加纪念“六四”23周年活动的期间,听说柴玲发表了一封《我原谅他们》的公开信。方政表示对柴玲的行为感到非常惊讶。

对 于柴玲宣布原谅制造“六四”血腥屠杀的人,方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当然不能认同这种无原则的宽恕。这种无原则的宽恕是对历史的一种不尊重。宽恕是 一定要有前提的,就是在真相的前提下,相关责任人认罪悔改,如果他们乞求宽恕,那我觉得为了中国的未来,我们可以给他一定的宽容,但要有前提。”

89“六四”,柴玲在天安门广场戒严部队清场时的表现,如他讲“期待流血”、“愿意求生”,经一部名叫《天安门》的影片的披露和媒体的报道,而遭受公众的批评。

方政认为,柴玲发表这封公开信,或者表露了她长期压抑在心里的一种渴望。

方 政说:“她为什么呼吁宽恕?可能是她想获得大家对她的宽恕。大家对柴玲的非议或者指责,一直伴随着她很多年,我觉得她内心深处有一种苦衷,就是大家为什么 没有宽恕她。她现在找到了信仰的支点,她表达出一个宽恕的最高愿望,就是希望大家形成一种宽恕的氛围:我们能宽恕邓小平、李鹏这些刽子手,为什么不能宽恕 柴玲当年言行的不得当?”

方政表示,原谅必须有前提,这是人们的共识。因此没有多少人会同意柴玲的《我原谅他们》。

方政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过多责难柴玲。

方政说:“尽管她在不恰当的时候说了不恰当的话,我的意思是淡化,不要把柴玲太当回事,也不要把柴玲说的话太当回事。”

不过方政对柴玲有所提醒,就是最后的审判是上帝的事,柴玲应把自己与上帝区分开来。

他说:“我们就是一个人,那我们就作为一个人的角色,在世俗的状态下,用人建立的法律对付一切,这就好了。不要去做超越人的事情,尤其不要代替上帝的角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