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顧全大局先決條件 必是合情合理的大局

昨天我從李旺陽事件寫到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問題,再談到內地政府面對的信心危機。最後,我提醒共產黨,真的要好好檢討現時處事要「顧全大局」和「穩定壓倒一切」的舊思維。

我在這個專欄已經講過無數次,顧全大局的先決條件,就是這個大局一定要是一個合情合理的大局,是一個值得人去維護的大局。如果你要求八千萬黨員和十三億老百姓去顧全一個許多人都無法接受的大局,最終的結果不僅大局顧全不了,反而會激發人民出現更大的反彈。今天香港親中陣營最大的問題,就是顧全大局的問題。

同樣道理,穩定壓倒一切也要看「一切」有沒有道理,如果是有道理的,你卻利用權勢來壓倒它,最後只會壓迫愈大、反抗愈大,就算達成短期的穩定,但問題從未因而壓倒消失,將來一旦爆發,就會一發不可收拾,隨時翻天覆地,風雲變色。

我希望中共十八大之後,新的領導班子可以認真思考我今天所講的,因為共產黨和國家的將來,就要靠這班新領導了。今天,世界的局面和狀況,已經把共產黨逼到一個臨界點,或者具體點說,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點,不作出一些大決定也不行了。當然,要作出任何決定都是不容易的,其效果對當權者和國家都有深遠影響,但縱使多麼困難,抉擇總得要下的。

朱幼麟 前人大代表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