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美牛爭議遇上台灣鬧水災

美國牛肉一心一意地要闖進台灣,立法院又鬧全武打。馬英九以黨主席的身份親往立法院督軍,展現了從未有的強勢,做一個強有力負責任的執政黨。

美國一再放話,若不開放美國牛肉進口,中斷了五年的美台「貿易和投資架構協定」(TIFA)難以復談。馬英九在美國強大壓力下,揮起馬鞭要國民黨籍立委全力護航,讓進口美牛法案過關。因為台灣不進口美國牛肉,美台間無法談及自由貿易協議,台灣勢必邊緣化,且完全被南韓取代。馬政府還有更崇高的期盼,希望簽訂美台的自由貿易協定後得到美方支持,早日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為台灣的經濟找出路。

立法院內出現少見的拉鋸戰,綠營立委以苦肉計佔據主席台,輪班夜宿立法院,而國民黨也大喊攻堅的口號,流血流汗都要衝,但幾乎沒有展開任何具體行動。其實國民黨立委在美牛案上有進退失據的苦衷,黨中央指示要過關,但還得面對民意反彈的壓力,因之大家也就高調做做戲交代過關。

近日台灣暴雨成災,一場大雨可真是亂了戰局,國民黨喊出「藍綠休兵、議場淨空」,欲以救災之名把在主席台上的在野黨拉下台,破解焦土戰術,但在野黨團建議即日起休會,緩審有爭議的法案,反將國民黨一軍。朝野政黨的政治圖騰,讓議會殿堂又現鬧劇。

美牛爭議,凸顯了朝野的分歧。民主是數人頭,這場美牛案的審議,國民黨佔多數議席,但民進黨佔領主席台,不讓國民黨強行過關。全台許多地區因豪雨成災,立委們應回選區關切災情,以救災為重,苦民所苦,事有輕重緩急,不能永無止境地對抗,置民生疾苦於不顧。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