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日美韩军演“针对朝鲜、钳制中国”



BBC 日本特约记者童倩



日美韩军演(资料照片)

日本大部分主要传媒周四(6月14日)一起报道美国国防部宣布,日美韩三国预定6月21日起,在朝鲜半岛南部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其中日本海上自卫队是首次派遣舰艇参加这个为期两天的联合军演,而母港在东京郊外横须贺美军基地的“乔治·华盛顿号”预定参加。

这是美国在与日本举行联合军演时首次投入航空母舰。

虽然日本传媒引述美国国防部说明,这次军演的目标是通过救灾和确保安全活动的海上训练提升美韩两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相互协调、情报互传的能力。不过共同社等传媒形容,以往美韩联合军演或在夏威夷海域、或在日本海域,这次是首次在朝鲜半岛附近实施,主要目的既是针对今年4月试射弹道导弹的朝鲜,也有钳制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的意图。

首次三国军演

2010年7月美韩两国针对朝鲜击沉韩国军舰“天安号”举行联合军演时,首次邀请日本海上自卫队校官登上“华盛顿号”观摩;2010年12月日美举行联合军演时,邀请韩国观摩。

2011年6月日美外交、国防部长在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二加二)上制定的“共同战略目标”中,包含了加强日美韩三国安全保障与国防合作的内容,不过韩国对与日本联合军演持消极立场。

时事通信社周四说,这次韩国看来是基于救灾等较易理解的目标同意三国联合军演。三国联合军演后,美韩两国还将接着在黄海举行三天的联合军演。

BBC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