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紀碩鳴:西藏自焚與幕後路線之爭

專訪﹕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陳全國任西藏書記後,批出上萬護照予藏人赴印參加法會,展示開明,但遭強硬派質疑。西藏寺廟推「九有」工程,掛領袖像,局勢緊張。四十位藏人自焚,藏人強硬派宣稱非暴力「中間道路」已死。不過胡錦濤定性與達賴是「特殊矛盾」,留下解決問題空間。

火 球吞噬著人身,在呼喊聲中翻滾後倒下。近月連續出現藏人以自焚眦滅生命表達不滿,受全球矚目。從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七日四川省阿壩州阿壩縣第一起自焚,至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七日在拉薩發生的兩起自焚,已有四十位境內外藏人自焚,其中二十六人因嚴重燒傷而死亡,自焚事件大多集中在去年。時至今日,以生命作抗 議的藏人似有增無減,北京和達賴喇嘛除了相互指責,並沒有對自焚者作出措詞強硬的勸阻和有效阻止的措施。西藏將往何處去?西藏路線針鋒相對,再次走在了十 字路口。

中國境內藏區自焚事件不斷,政府對這樣極端的行為表示痛惜和遺憾,另一方面對「達賴集團」在海外煽動鼓勵自焚表達憤慨和強烈譴 責。而達賴喇嘛在印度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反指,這樣的極端事件是地方政府高壓政策逼出來的,去年宣稱已經退休的達賴喇嘛甚至擔憂,境內藏人的抗爭會越來越 走向激進。

達賴喇嘛退出政治舞台,結束傳統的政教合一,也使非暴力解決西藏問題的主張進入低潮。曾經九次代表達賴喇嘛與北京進行會談的嘉 日.洛珠和格桑堅贊兩名特使日前向西藏流亡政府請辭,流亡政府稱是因為局勢緊張與和談無望。今年三月,亞洲週刊在達蘭薩拉訪問達賴喇嘛時,他表示,對流亡 藏人的新領導「我說現在沒有什麼談判了,達賴喇嘛的特使還要不要,希望你們去討論」。事實上,北京正處於十八大前的交接,中央的談判代表、主張對藏強硬的 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也已退任,過去一輪談判無疑壽終正寢,北京和達賴喇嘛處於何去何從的期待中。而流亡藏人中強硬派則乘機宣稱非暴力的「中間道路」已 死。

北京奧運後中斷二年的談判,北京和達賴喇嘛大多隔空對峙。去年十二月初,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共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於柏林舉行媒 體座談會時表示:「達賴集團煽動欺騙別人自殺,而且居然搞成了若干例,是不是表明他還有力量呢?我認為不表明他有力量,相反表明他的虛弱與無奈,表明這個 集團已經是窮途末路。」他認為,達賴集團把四川發生的自焚事件描繪為藏民族處於「悲慘的境地」,實際上是惡意的炒作和蓄意製造社會緊張空氣。自焚事件涉及 四川的四座寺廟,而西藏和其他藏區共有藏傳佛教寺廟三千五百四十二座,僧尼人數共十四萬。所以,絕大多數的僧尼沒有參與這個事情,而且是採取譴責態度的。 「如果說有誰陷於『悲慘的境地』,那恰恰是達賴集團自己」。

定性「特殊矛盾」

不過,二零一零年,在北京舉 行的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胡錦濤總書記講話中沒有定性與達賴喇嘛是「敵我矛盾」,而是「特殊矛盾」,使得解決西藏問題有很大空間。去年八月,陳全國替 換張慶黎出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年底正值達賴喇嘛在印度佛教聖地菩提迦耶舉行第三十二屆時輪金剛灌頂法會。藏區自在零八年收回藏人護照限制出境後,首次 批出上萬大多年齡在六十歲以上的藏人持護照赴印度參加法會,此舉被海內外藏人譽為陳全國的開明之舉。但事後卻遭到強硬派的質疑,參加法會的藏人返回西藏, 遭遇「秋後算帳」,被強制參加「學習班」。光拉薩就有七八個「學習班」把所有參加法會的藏人關在那裏「學習」,其中大多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甚至年過八旬 的老人也要「洗腦」。

隨後,政府又在西藏全區寺廟推行「九有」工程,除了要有水有電,每個寺廟還要有「領袖像、國旗和黨報」。但這並沒有 遏制自焚現象。五月二十七日再有兩名青年男子在拉薩的大昭寺前自焚,其中一人身亡,首次將自焚燃燒至西藏拉薩。新華社報道指,這是拉薩首度發生類似的抗議 事件,警方在事發後數分鐘內撲滅火勢,其中一人死亡,另一位名為Dargye的男子則被救回。五月三十日下午三點左右,藏東壤塘縣一名西藏婦女自焚,並當 場死亡。

最近,中央電視台製作《達賴集團與自焚暴力事件》專題片,描述藏人自焚事件。中國外交部在談及上述問題時指出,自焚屬於「變相的 暴力和恐怖主義」,指責「達賴喇嘛和西藏獨立人士美化自焚事件,煽動更多的效仿」。而網絡評論則稱:如果除去畫外音及字幕,專題片卻似對政府施壓的控訴。

流 亡藏人對自焚現象也爭議不斷。三月的一個週日,丹增曲給清晨出門從羅布林卡趕到示威地參加活動,四歲的孩子還在酣睡。端坐在印度北部山區達蘭薩拉小鎮中心 廣場,她和一些藏民一起絕食一天,這是藏青會組織聲援其三位成員在聯合國總部絕食二十六天的活動,並哀悼近來用生命抗爭的逝者。丹增曲給,是流亡藏人的第 二代,生於斯,長於斯,曾在南印度大學讀社會學,又到美國讀了六年法律。丹增曲給有親友在西藏。從來沒有去過西藏的她,把在藏區生活的藏人形容得如生活在 地獄般。她對亞洲週刊表示,十五歲起就參加社會活動,現在是藏青會的秘書長,看到不斷有人自焚,寶貴的生命被火焰吞噬,心裏很難過。帶著一瓶水,她選擇以 絕食方式聲援,回家還會把這些故事講給孩子聽,讓他知道媽媽在做什麼。

每年三月,註定是藏區難以平靜的時刻,三月十日、三月十四日分別是 一九五九年、二零零八年兩次藏人騷亂事件的「紀念日」,每當此時政府即加強藏區的維穩力量。儘管有目共睹藏區正欣欣向榮、政府為維穩作出努力,但仍然擋不 住境內外藏民不間斷抗議帶來的困擾。達賴喇嘛去年宣布退出政壇後的第一個三月,境內藏民不斷以自焚殘害生命的方式表達不滿,境外藏青會成員則「上訪」到聯 合國,在聯合國總部門外連續二十多日絕食。這些藏民在達賴喇嘛退休後,用更為激烈的抗爭方式以圖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並向中國施壓,讓經歷了五十多年前達賴 喇嘛出走西藏後曾經有過的藏人武裝對抗,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後時而出現的集體抗爭,目前又轉入到個體自殘進而影響群體的形式。

連續發生超 過三十起藏人自焚事件,這些年輕僧尼以極慘烈的方式走上絕路,令人震驚和痛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指:藏區的自焚事件與達賴集團在境外鼓動及策劃有關, 達賴集團鼓動自焚是違背佛教教義,亦挑戰人類道德底線。哲蚌寺格魯派佛學博士久美昂秀則針鋒相對指:自焚者並不違背佛教教義,「佛陀說過,為了法獻出自己 的生命。為佛法不傷害他人,唯有傷害自己」。

總部設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藏青會極力否認是自焚的鼓動者。副會長頓珠拉達對亞洲週刊表示:「西 藏境內發生的事,青年會沒有任何鼓動,也沒有必要作這樣的煽動。」不過,頓珠拉達否認自焚行為代表著失望,「我們認為,他們是為追求、理想獻身,不是簡單 的無奈之舉,是最高的獻身精神,藏青會予以肯定」。頓珠拉達坦言,在聯合國總部前的絕食行動是藏青會安排的,提出包括在聯合國監督下派調查組到西藏、撤走 軍警、開放採訪等五大訴求,就是要向國際社會傳遞爭取權益的訊息。

抗爭從集體轉向個體

奧運會之後,北京和達賴喇嘛代表的談判已經中止了二年之久,去年達賴喇嘛決意退休,頓珠拉達認為,北京沒有正面回應「中間道路」,這條路已死,如今藏人的抗爭到了一種新的階段。其特點是:

藏人抗爭的形式從集體轉向個體:零八年三月拉薩暴亂,抗爭是一種集體行為,如今政府對藏區控制很嚴,藏人聚集就會被驅散,改以單個自焚形式達到更多人參與的目的。同仁縣一名藏人自焚身亡,觸發當地藏民數千人參加葬禮發生衝突。

抗爭形式從顯形到隱形:集體式的絕食遊行在武警林立的看管下已經不可能了,藏人化整為零,個體自焚往往是突然冒出,令人措手不及。

抗爭人員從普通藏民發展到喇嘛僧尼:自焚者不少是出家人,在聯合國總部參加絕食的三位藏人中有一個是喇嘛。頓珠拉達稱﹕「這種情況近年少有,層次高、針對性強、有突破性。」

但 這樣的所謂針對性、突破性大多以生命為代價,隱藏著很大的危險。達賴喇嘛在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時被問到:「佛教徒不殺生,現在傷害自己,你是否擔心,發展下 去會不會更進一步傷害他人?」達賴喇嘛回答說:「不擔心是假的,曾經在拉薩發生一起爆炸,是在無人的建築中,在四川藏區也發生一起,爆炸對象是建築物。但 未來會不會以人為對象?所以的確有擔心過。因此,我一再提醒大眾,我們的原則是非暴力,這句話一直反覆地在講。」

達蘭薩拉的藏人在減少

零八年奧運後,流亡藏人社會有不小的變化,而常態化抗爭有從境外向境內轉變的趨勢,
是 其中一個明顯變化。以往最多時,每年都有三四千藏區的藏民翻越喜瑪拉雅山來到達蘭薩拉,而近年情況有變,每年從藏區來的藏民僅數百人。北京放開外出藏人可 以申請返回的政策,不少流亡藏人長期在達蘭薩拉生活,無法申請前往西方國家,轉而紛紛申請回國,達蘭薩拉的藏人在逐年減少。流亡西藏政策研究學會研究員丹 增德丹指出,達蘭薩拉現在的印度人越來越多,很多商店、酒店都被印度人買去了。他認為,境外藏人的抗爭能力在削弱,「年輕人都熱衷拿外國護照,已沒有什麼 希望了,而境內藏人的民族意識越來越強,抗爭有一個境外向境內轉變的趨勢」。

每逢有自焚事件發生,流亡藏人政治犯組織執行會長劉克先都領 著他的組織成員手拿臘燭一起禱告,看著一個個生命逝去,深感難受。他對亞洲週刊表示,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做的,真不希望西藏民眾以這樣的方式來爭取民族尊 嚴。「雖然這些自焚者應該得到尊重,但我還是希望有辦法可以阻止任何以生命為代價的行動。境外的藏人除了悲傷,似乎不知道可以為他們做什麼。但我擔心抗爭 會走向極端。」劉克先認為,只有達賴喇嘛才有這種停止自殘的號召力。

看到不少藏人不斷走向生命的極端,有人希望達賴喇嘛出面呼籲珍惜生 命,也有人認為達賴喇嘛沒有權力也沒必要這樣做。但站出來呼籲珍惜生命的藏人,往往受到激進藏人的批評。丹增德丹認為,達賴喇嘛政治上退休,但影響力還 在,達賴喇嘛有幾方面情況需要評估,一是他已經退休,沒有這樣的責任;二是即使出面呼籲,也只能解決一時的危機;三是可能不起作用,反而北京會說是達賴喇 嘛的陰謀。「最好的辦法是中共與達賴喇嘛達成某種默契,重新開啟和談,實際解決一些問題,包括讓達賴喇嘛回國。」

藏民中的極端問題最好由 達賴喇嘛發揮影響力;西藏問題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談判。但在訪問過程中,達賴喇嘛數次推說已經退休,不再過問有關政治的問題,他表示﹕「現在主要享受社會民 主及承擔宗教方面職責。」他也在多個場合表示,講真心話,北京不要聽,又不願意講違心話,唯有閉嘴。與過往數次接受亞洲週刊訪問比較,這次達賴喇嘛明顯以 退休為搪塞,並表示出遺憾和失望。以下是訪問的主要內容﹕

近期自焚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我去年將政治權力移交給民選首席部長,我不過問了。去年十一月,在日本訪問,就有記者問到自焚的事,我認為,這件事是悲哀的,關鍵是要尋找到原因。所以中國政府光說這事件由外面操控,不解決問題,說不定有一天講,中國內地的騷亂也是達蘭薩拉挑動的。尋找原因才是重要的。

你不同意北京指是「達賴集團」的操控?

溫 家寶最近一直在講政治體制改革,這個基礎應該是實事求是的原則。我認為,在西藏發生的事情,應該實事求是面對。網絡上有個藏族的黨員發表公開信,提到二零 零八年三月,阿壩發生抗議事件後,軍警跑到格爾登寺院中的護法廟,把所有供養給護法神的刀槍集中起來,指責是作亂恐怖的證據。依藏民習俗,承諾一輩子不打 獵,就把刀槍供給護法神,這明明是藏民供奉給護法神的刀槍。進入寺廟的公安武警可以欺騙領導,欺騙部分外地民眾,但欺騙不了全世界。零八年西藏事件發生 後,溫家寶在記者會上定性,說是達賴喇嘛集團有計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亂活動。我也公開講,希望中國政府專門派人到達蘭薩拉,我們公開所有的資料、所有 的檔案,包括達賴喇嘛對西藏新來人的每一次講話。

自焚者喊的口號,有要宗教自由、有要達賴喇嘛回來、也有要西藏獨立的,依你的判斷究竟是什麼原因?

前 任黨委書記陳奎元到西藏後,他的施政方針變得非常強硬。我見到一些西藏大學的學生,他們說,課本中原來一些藏語課文被刪除了。西藏的名家及印度龍樹菩薩的 著作等原來都有,陳奎元來了後,所有的課程都用漢語。接下來很多打壓讓西藏人覺得變成新的文化大革命。繼任張慶黎從新疆建設兵團來,剛到西藏就開了內部會 議講了,該抓的抓、該殺的殺、該關的關。會議後馬上有人打電話給我們,之前沒有一個書記如此強硬。所以西藏人民這樣痛苦和悲憤的情況是來自這類書記非常強 硬的做法。新任書記陳全國在黨員幹部會議上講,維護穩定要處於臨戰狀態。如果是針對少數人,你不需要臨戰狀態。今年有很多西藏人來參加我的法會,他們說, 現在的拉薩已經變成了大監獄。

有個中國作者說:「在拉薩,漢人比藏人多,軍警比僧人多,監控鏡頭比窗戶還多。」我這樣講,也許他們不高興,但實際上這些麻煩的製造者是中國的官員。我個人覺得,地方的很多官員為了政績,在欺騙他們的領導。

現在需要面對的是如何解決問題,有什麼看法?

結 束這種問題的做法,我早就提到中國民主化的改革,中國民主化當然不可能一夜之間發生,一夜變化說不定會動亂。所以要在黨的領導之下,民主要循序漸進去做。 最近溫家寶也講了。然而我也講,共產黨這樣做了,慢慢退休了,他的歷史是光榮和了不起的。但講真話他們不高興,我跟一些北京朋友講,我講真話你們不高興, 假話、謊言我不能講,唯一的方法就是閉嘴,閉嘴就好了。

雖然達賴喇嘛已退休了,但願不願意與中央政府在遇到嚴峻問題時尋求協商解決?

我 在最近一段時間跟藏人政治負責人在內部談話時講得很清楚,關於政治問題,我不參與了,一切決定不要來問我了。但我也對他們講,中共對西藏的狀況需要有一個 實事求是的反思,他們如果認識到現在的做法存在錯誤,認識到現在高壓強硬的做法是錯的話,作為一個藏人,我的出現、幫助、參與有益的話,我會努力的。現在 關鍵是,我個人誠心誠意努力了三十多年,基本上都是浪費。

現在問題很嚴峻,幾十個生命消失了,都是達賴喇嘛的信眾,有沒有更好的辦法阻止這種行為嗎?

呼 籲也沒有用,不起作用。最好的辦法是實施權力的北京當局。我在很遠的地方,只是聽到一些消息,但具體做的是北京當局。共產黨的講法是,只要有一個人喜歡共 產黨,他就會說,人民,這代表人民。有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不喜歡共產黨,他會說是少數的分裂主義,是魔鬼,是魔鬼的追隨者。(笑)

北京與達賴喇嘛的談判中斷有兩年了,現在如果有人還提出來要跟「魔鬼」談判,這是否是解決問題的好途徑?

我覺得沒有什麼作用,我剛才講了,首先要到當地去改變對西藏的做法。如果現在西藏的問題如此嚴峻,即使北京派一個代表團來,我跟他們見面。別人會怎麼看,西藏問題這麼糟糕,我跟北京代表談什麼?

你說作為藏人,也可以為解決西藏問題努力,你能在當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不 要以任何政治的身份,有了環境和氣氛,首先可以到中國去朝聖,見很多佛教徒。如果不能去中國大陸,可以先到香港弘法,純粹以宗教的方式,一步一步去推一些 事,我覺得是可能的。我去香港,見一些佛教徒,去弘法,讓他們了解,達賴喇嘛不是一個壞蛋,我個人方面,覺得也是一個基礎。比如說,這就是解決問題的基 礎,要解決大問題,一定先要有一些基礎。我最大的擔心不是政治上,是西藏的文化和宗教的邊緣化,最後被滅亡。西藏的文化和宗教不僅是對西藏人的,對漢人、 對整個世界有積極作用的。保持西藏的文化和宗教是責任。在這個狀況還沒有改變前,我怎麼去和中國政府合作?

國際上都很關心西藏嚴峻局勢,國際的關注是否有助解決中央與西藏的關係?

你 看最近的敘利亞事件,雖然有國際壓力,但沒有效果,美法英等國家出了很大的力,但因為中國、俄羅斯的反對而沒有很大的效果。現在唯一的是他們在批評,在罵 中國和俄羅斯,沒有效果。但回到事件的原點,敘利亞的領導人不可能長期維持下去。但是,我想大家知道是遲早的事,但中國還是支持敘利亞,這種情況我不明 白。

你對中共領導人怎麼看?

我遇到國際社會中的中國朋友,他們講,習近平要上台,他的做法可能會有些變 化。過去幾年,溫家寶總理提到政治改革的詞語,還提到了西方的民主,但他提了很多,都沒有實施。人大的記者會上,他(溫家寶)非常清楚的提到了政治體制改 革,講得很具體,第二天薄熙來被趕下台了。溫家寶是否有很大的膽量,他的講話是否發自他的內心?習近平執政,他能夠面對事實,說不定我那顆失望的心會慢慢 恢復起來。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