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hold不住——美國胃不敵中國美食

品嚐各地風味美食,是旅遊中國一大樂趣,百哩不同天,十哩不同食,將美味佳餚放到嘴裡,品嚐的是幾千年的飲食文化。不過,以在美國「嬌生慣養」的胃口,隨意挑戰中國地方美食,很可能面臨意外和尷尬。
洛杉磯近年到過中國大陸的遊客,不少人都有「吃到受不了」的尷尬經歷。一位不久前和家人遊覽了小半個中國回到洛杉磯的華人表示,「比吃到受不了更尷尬的是『緊急解決問題』找不到廁所,找到廁所,又沒有手紙!」

家住亞凱迪亞的陳先生一家四口不久前趁春假機票便宜參加旅行團回國旅遊,前後八天,北京、上海、南京、無錫、蘇州,全是旅遊熱點。

「短短八天,全家全部不幸『中彈』」,陳先生說,最先感覺「肚子不對勁」是一對兒女。他說,當時在北京一家不小的西南風味美食店吃米線,由於遊客人滿為患,「看得見店家半成品的肉類和配菜大盆大盆摞著」,陳先生說,等到米線端上來,當時就感覺「不夠熱」。結果飯後不到兩小時,孩子們肚子就開始翻江倒海。

吸取「大排檔」的教訓,陳先生和家人兩天後挑了當地知名的烤鴨店,「花了好幾百元,讓家人開開眼界」。「沒想到烤鴨下肚後,街還沒有走上兩條,太太肚子已忍無可忍」,陳先生說,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大街上好不容易找到廁所,卻沒有手紙。最後兒子火速找到附近一家雜貨店,才解決了問題。

晚年退休後從洛杉磯前往雲南風光小鎮大理定居的媒體前輩才女士,雖已多年練就「半個中國胃」,最近出門旅遊,依然不幸「中彈」。

「天府之國」成都的火鍋,半條街都能聞到香味。聞香入店,一幫朋友吃香喝辣,一個多小時之後,湯足飯飽,盡興而出。「萬萬沒想到半夜3時不得不到醫院打點滴, 第二天再進醫院」,才女士說,她一連幾天站立的力氣都沒有,「整個旅行團也跟著雞飛狗跳」。之後幾天的沿途風光全都視而不見。「後來有朋友問起此次旅遊觀 感,我只有兩個字『痛苦』」。
才女士表示,她的感覺是,在美國嬌生慣養幾十年的胃,還是不能隨便挑戰中國食品。

因業務關係經 常前往中國大陸的洛杉磯導遊李小姐表示,喜歡中國美食的遊客,出門前最好帶上「一懵停 (大陸流行翻譯)」(Imodium),手紙也是隨身必備。她說,不久前帶團遊覽江南水鄉,一個小鎮前成排的小吃店,賣的全是當地的河鮮,水靈靈讓遊客躍躍欲試,「但旁邊就是一盆看不到底的水」,不少遊客當場傻眼。

世界新聞網記者楊青洛杉磯報導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