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不清不楚 內地大事故 多不了了之

內地遇到重大事故,當局幾乎都聲稱會派員調查事故原因及嚴肅追究責任,可是,過往不少轟動內地,甚至世界的重大事件,如沙士、毒奶粉等事故,不但調查不清不楚,因事故而遭到免職的官員,沒多久就會敗部復活,重新復出擔任要職。而事故的受害者幾乎未能獲得合理或應得的賠償。

免職官員「幾乎100%復出」

因事被免職官員復出者,不計其數,最近被揭發的是2010年11月因上海靜安區教師公寓大火下台的靜安區區長張仁良及副區長徐孫慶,今年2月悄悄復出,分別任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及上海市申江兩岸開發建設投資公司副總裁。這只是冰山一角,有民眾發現內地因事故而問責下台的官員,「幾乎100%復出」,令免職如「帶薪休假」,其中誇張的是2003年因為爆發沙士下台的前北京市長孟學農,他在同年被調任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委會副主任,再轉任山西省省長,之後再因事故免職,最後復出任中直機關工委副書記。

2008年引發逾30萬名嬰兒腎結石的毒奶粉事故,當局事後追究官員、奶粉公司管理層,同時聲稱嚴格銷毀有問題奶粉,可是事隔數年,再次傳出有不法商人收購沒有被銷毀的問題奶粉,再用以生產食品,毒害民眾。

事故發生後當局對賠償問題拖拖拉拉,靜安大火的死者家屬在事隔一年後,當局仍未提出賠償協議;而聲稱給毒奶粉受害嬰兒的二億元人民幣醫療賠償基金,亦一直沒有蹤影。《蘋果》記者


內地部份「無影」事故

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造成40人死亡、172人受傷,當局一度將肇事的列車就地掩埋,而國務院調查組的調查結論亦被指疑點重重

2010年:上海靜安區教師公寓大火造成58人死亡,至今當局仍未能提供死難者家屬滿意賠償

2008年:轟動全世界的三鹿毒奶粉,造成全國逾30萬兒童患腎結石,並造成至少6人死亡,但至今仍有許多受害家庭仍未獲得應得的賠償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