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中國超美 成世界經濟霸主


在華府的丕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13日公布一項全球性民調顯示,不論在英國、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絕大多數的受訪者都認為,中國才是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強權,而非美國。

這項調查也顯示,歐巴馬總統上任三年半以來,海外地位已迅速下滑。

丕優這次對21個國家進行的「全球態度調查」(Global Attitudes Project)民調顯示,各國受訪者對於相同議題的看法,在過去四年已出現顯著改變。這次有41%受訪者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強權,40%認為是美國。而2008年對14個國家進行的相同問卷,美國不僅穩坐全球經濟霸主地位,更與中國保持懸殊的差距,當時45%受訪者認為美國是經濟強權,僅22%認為是中國。

此一趨勢在歐洲特別顯著,以英國為例,這次民調英國人青睞的全球經濟霸主,中國和美國的比率為58%比28%。即使是美國的受訪者,對此問題的看法也呈現五五波。僅土耳其與墨西哥例外,兩國仍有逾半數受訪者認為美國是霸主。

雖然調查結果並未真實反映現況,因為美國經濟仍遙遙領先中國,但足以凸顯中國在經濟快速成長之際,各國給予的正面印象已穩定加深,反觀美國超級強權地位則日益式微,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因疲於應付經濟衰退和高失業率,已自顧不暇,顯示美國在全球經濟龍頭的寶座已岌岌可危。

中國2009年超越德國,成為全球最大出口國,更擠下日本,躍身全球第2大經濟體。然而實際情況卻複雜許多:以平均個人收入看來,中國相對貧窮,美國則是最為富裕的國家之一,更是全球汽車、電腦、金融、航空航天及其他產業的中心。

中國的競爭優勢在於廣大的廉價勞工,不過薪資上升與人口老化,使廉價勞力日益減少。世界銀行與中國政府顧問雙雙警告,中國經濟政策必須進行根本性改革,以提升生產力及薪資成長。

不過,中國民眾對本身的看法則與其他國家大不同,僅有29%的中國受訪者認為中國是世界經濟強權,48%認為是美國。

另外,該民調也發現,歐巴馬自2009年初上任後支持率急遽下降,美國的民眾認為美國對重要盟友歐洲國家,以及其他地方的經濟影響力正處於衰退。

但雖然美國民眾對歐巴馬政策普遍失望,歐洲人仍殷切支持他連任,法國有高達92%受測民眾希望他再做一任,近90%德國人屬意歐巴馬,英國則有73%。巴西受測民眾中則有72%希望歐巴馬再當選,日本有三分之二。

但中國受訪者對於歐巴馬在處理國際事務上的支持度已大幅滑落,從過去的57%驟跌至目前的27%。

雖然這項民調可能毫不影響11月份的美國總統大選,但顯示歐巴馬未來在處理伊朗核武或敘利亞血腥鎮壓等議題,可能需要更加賣力才能獲得各國的支持。

這項全球性民調是在3月和4月間,對21個國家共2萬6210人進行的電話調查和面訪。

世界新聞網編譯中心綜合13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