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李旺阳头七家人失联外界哀悼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去已超过一个星期,他的家人仍然失踪。大陆网民及香港支联会周三晚举行纪念活动,网民们也表达哀思希望当局彻查真相。

本周三是“被自杀”的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头七,而他的遗体却已被当局强制火化。按照传统,不少地方的习俗都是将遗体留到祭完头七后才下葬。

周三有不少网民在微博中点起蜡烛,为他哀悼。也有不少人为他的死感到悲愤,认为头七的日子,本应由家人负责祭奠,但他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已对外失去联系超过两天,本台记者连日来多次致电他们两人,但电话一直关机无法接通。


m0613sy1p1.jpg

周三晚间支联会在立法会旧址外举行悼念活动,有不少香港市民出席,民众站满了立法会外的过道,支联会在现场再次声明要求当局彻查李旺阳死因,还他公道。现场派发蜡烛和菊花,民众点燃蜡烛,向李旺阳献上寄托哀思的菊花。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周三向本台表示:“我们是希望对李旺阳过去二十多年一直的坚持,表达一个敬意,我们要追查李旺阳不明不白的死因,我们过去一周抗议的行动,都希望能对北京形成压力向国际社会公开死亡真相。”

而在较为敏感的大陆 ,头七这天也就是周三下午,有数名民众在成都的一处公园举行纪念活动,他们拉开横幅“沉冤待雪,旺阳千古”,并向来往路人介绍李旺阳的遭遇,期间并没有遭到当局人员的骚扰,吸引了不少民众的眼球。

不少大陆网民也在网络中表达哀思,有的网民说:还原真相,追究责任;有的表示:六四是鲜活的今天的现实。网民弘毅说:英雄遭祸,天地同悲,斯人虽去,浩气长存!

李旺阳的生平也受到许多人的关注,对于他为何失明、瘫痪、失聪,外界都有许多疑问。

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透露,李旺阳在二十多年牢狱生活期间受到了非人的折磨。李旺阳曾经超过二十次被关进只有棺材大小的囚室中,而他身高一百八关在仅有160厘米高度的空间中,他只能坐和躺,囚室仅有两个墙洞和地洞用以递送食物和排泄。

北京外交部周二在例行的记者会上被问到李旺阳一事,发言人刘为民建议,建议记者向当地的政府查询,他称不了解相关情况。

为李旺阳提供法律援助的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在李旺阳死后赶去湖南,其后外界便无法和他联系,他的妻子表示丈夫还在湖南办事,不便开通电话。

唐荆陵妻子周二遭到警察骚扰,她周三向本台表示:“因为从晚上的情况来看,他们就是非常想进入我们屋子,之前的话只是想确认唐荆陵在不在屋子里,之后就是想进我们家的门,他们警察认为就是有权利进我们的门。”

据维权网周三消息,唐荆陵于9号离开邵阳,12号上午离开湖南,但外界仍然无法致电联系。

香 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周三在香港信报发表评论表示:“无论李旺阳死于自杀或他杀,他的死必然不是中央所愿见的,因为它产生的政治后果必会损害共产政权 在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的管治正当性。地方政府以“发展”和“维稳”为名所作的,才是不稳的真正根源。结果是,中央为了维持政权,便堕进上述的恶性循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