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星期四

德意志再度君臨歐洲,各國準備好接受考驗了嗎?

張佑生

希臘周日將再次舉行國會大選投票,其結果被視為該國是否脫離歐元區的關鍵,因此備受關注。希臘的國內生產毛額僅占歐元區的百分之二,卻能與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討價還價,這種共同體關係著實微妙。

德國總理梅克爾撙節財政的主張,在希臘、西班牙、義大利、法國都遭到強烈厭憎,其頭號盟友沙克吉爭取連任失敗。可見,由奢返儉之不易。

情勢至此,歐元區面臨的可能結局有三,其中僅一種對德國有利,就是歐元區無需德國和歐洲央行強力挹注,即能自動好轉,但此一可能形同妄想。另一種可能是德國願帶頭收拾爛攤子,長期而言這對大家都好。若不然,第三種可能則是希臘或其他破產國家宣告脫離歐元區,然後違約倒債、秩序大亂,拖累整個歐元區,甚至全球。這是最糟的結局。

若加計西班牙政府代國內銀行業申請一千億歐元紓困,歐盟和歐洲央行已合計付出五千億歐元協助各國。其中半數由德國埋單,而希臘就拿走二千四百億。先前數月,德國社會瀰漫一種拒當「冤大頭」的情緒。但德國的出口有近半數靠歐元區,鄰國無力消費,乃至倒債,德國必受衝擊。如今,民間情緒微妙轉變,德國必須出手已成共識。

梅克爾對撙節的立場,並非鐵板一塊,重點是德國不可能繼續無條件埋單。為了解決歐債危機,梅克爾呼籲各國應逐步讓與更多的權力給歐盟,而且有必要成立「政治同盟」。

德國在廿世紀兩度發動戰爭意圖一統歐洲,廿一世紀改用銀彈促成歐洲政治整合。德意志再度君臨歐洲,各國準備好接受考驗了嗎?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