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起訴谷開來 傳是棄車保帥

(中央社北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活躍人士表示,中國大陸當局試圖歸罪於即將依謀殺罪名受審的薄熙來妻子,以掩飾薄熙來本人的罪嫌,並保護他在政壇的靠山。金融時報則報導,中國已為如何處理薄案達成共識。

薄熙來的黨職遭到解除,是中國大陸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政治醜聞。在這事件中,他的妻子谷開來被控在去年11月殺害英國商業夥伴海伍德(Neil Heywood)。

據稱谷開來犯行「證據確實、充分」,但觀察家表示,薄熙來更廣泛的貪污指控是否將由法庭審理,則相對較不明朗。

薄熙來是中共革命元老之子,擔任重慶市委書記時厲行打黑,並推行「唱紅」運動,聞名全國。

他迅速垮台一事讓中共十分難堪,也暴露出高層的嚴重分裂。

分析家和政治活躍人士說,十年一度的領導階層交班預定秋天進行,在此之前,中共很希望這次風波很快過去,並消弭此事對其他高層人物構成的風險。

觀察家說,薄熙來正接受貪污調查,但谷開來即將到來的審判將搶走鎂光燈焦點。

1989年因參與天安門民主抗爭遭整肅的前中共重要幹部鮑彤表示:「這是老套了,還是在粉飾太平。」

「會有一場政治鬧劇,一場假的表演,新的醜聞爆發時,他們還是這一套。」

著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目前有很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因為此案一直不透明…而且有很多事是(中共)不想讓人民知道的。」

「如果黨內發生政治鬥爭,那麼他們會變得更封閉且更不透明。他們不會透過司法做決定,而是根據政治考量來做政黨決定。」

胡佳說,薄熙來夫婦的命運,可能要由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以及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內的高層領導人決定。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報導,谷開來與助理張曉軍被控故意殺人罪,顯示北京當局對薄熙來案達成共識,且已寫好了腳本。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e)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表示:「我預料薄熙來很快會被開除黨籍(中共),法律程序將開始進行。」李成認為,宣布起訴谷開來,肯定來自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認可。

中國大陸維權律師浦志強告訴金融時報:「有件事很奇怪,就是沒有起訴谷開來的貪腐罪嫌。」浦志強擔心,薄熙來也不會遭到貪腐的指控。

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表示,中共在中國的控制大於司法,對於薄熙來夫婦的指控都要格外小心,並且符合中共的政治利益。孔傑榮認為,如果將貪腐罪加進谷開來的指控中,可能暗示薄熙來也涉入其中。

報導說,如果不起訴薄熙來,可能是留個後路,讓靠山能在幾年後幫助他重返政壇。101072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