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江蘇啟東市委書記的襯衫品牌

江蘇啟東民眾因不滿政府批准日資工廠建造一條可能汙染地方的排水管,上萬群眾上街抗議並衝進市政府,甚至扯下市委書記衣服。當地政府已宣布撤銷此一排放工程,以平民怨。

從月初四川什邡的民眾反鉬銅工廠示威,到月底啟東發生反紙廠汙水排海事件,反映了幾個共同現象:一是大陸民眾對公權力機關決策的缺乏信任;二是民眾的環境保護意識已高於經濟開發的追求;三是地方政府均以撤銷決策退讓,形同承認自己的作為不當;四是這類群眾運動具有感染作用,將如雪球越滾越大。

比起什邡調動大批軍警鎮壓民眾,啟東的維安人員似乎顯得退卻而觀望,因而啟東民眾無顧忌地衝進市政府翻箱倒櫃,進而扒光市委書記的衣物。此舉,有一個意味深長的象徵,象徵黨官的權威逐漸褪色,人民要求公權力必須更加透明。另一方面,這也顯示中國群眾運動已在失控邊緣,政府的維穩機制愈來愈難發揮作用。

以兩次事件為例,一天即有一兩萬人集結,顯示群眾並非受到網路或簡訊的任意煽惑,而是對抗議事項及主其事者早已心生不滿,而反對意見卻遲未被納入考量。若非日資紙廠廢水可能危及當地水源及養殖業,損及當地居民利益,誰會無端冒險攻擊政府?但話說回來,目無法紀劫掠市府,恐怕也不是群眾運動可堪借鏡的示範。

西裝革履的市委書記,霎時裸身露背。群眾發現他的襯衫是義大利名牌,羨嘆一件短袖的都要二千元人民幣。這種政治階級加上經濟階級的相乘矛盾,正是大陸越燒越旺的民怨由來。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