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一反梁振英电台遭政治打压恐被逼结业


法廣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香港特首梁、唐之争产生的恩恩怨怨迄今余波未了,一个政治立场反梁振英政府的电台,怀疑多个股东因受到政治压力而拒绝按计划注资,电台面临清盘结业命运。有香港报章指称,压力来自中联办。



数码广播电台DBC的创办人郑经翰28日表示,电台的大股东黄楚标将不再愿意向数码广播电台注资,因为他想减轻投资的亏蚀。黄楚标是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是深圳东海集团董事长,有深圳李嘉诚之称。黄楚标早前成为新闻人物,因为他在深圳盖建的豪宅,以低于市价的租金,租给退休后的前特首曾荫权,从而涉及官商勾结之嫌。

郑经翰表示,他在数码电台复出清谈节目,第一个获邀的嘉宾就是在选战中落败的唐英年,他说此举让黄楚标饱受梁振英政府的压力。他说:「这完全跟政治有关,当今政府似乎无所不用其极来打压反对的声音。电台的其他股东因此担心政府故意拖延电台扩建所需的基本建设步骤。」

郑经翰曾经在香港商业电台主持颇受欢迎的政论清谈节目“风波里的茶杯”,他在2008年与其他股东创办数码广播电台,并获曾荫权政府批核一纸12年的合约,承办一个广东话的数码电台。

郑经翰与曾荫权关系密切,乃香港人所共知,郑甚至有“煲肽针”的称号,“煲肽”是指喜爱打领结bow-tie的曾荫权,“针”的意思是潜伏敌营的奸细,即郑是曾荫权的耳目。不少商人亦试图透过郑经翰与曾荫权政府建立关系。此外,郑经翰的电台的多名股东,都是曾荫权和唐英年的支持者,包括东亚银行董事长李国宝和伟易达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黄子欣。

此外,数码广播电台亦俨如一个反梁振英政府的喉舌,获邀的嘉宾或嘉宾主持包括政党人民力量的黄毓民和黄洋达,电台的客座评论更以犀利的言辞针砭梁振英政府的施政,让当权建制派坐立不安。

香港苹果日报报道,数码广播电台开台后,多个节目都严厉批评新上台的梁振英政府,并让几名中共眼中钉,包括资深传媒人吴志森、黄毓民等人在该台开讲。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指,此举触犯了中共禁忌,故被中联办严下格杀令,要把该台消灭于萌芽。

据了解,DBC多名在内地有生意业务的股东,包括黄楚标、行会成员李国章、李国宝和黄子欣,都拒绝再注资电台,并不肯把共持有的50%股份,售予其余3名股东郑经翰、何国辉和夏佳理,令该台只余下被迫清盘一条路。知情人士指,一旦公司被清盘,政府便有权因持牌者经营不善而收回广播牌照。

郑经翰说:「在商言商,黄楚标可以将他所持有的股份卖给我,但他却不愿意。」他说,黄楚标今年5月时才承诺与同其他股东注资5000万元港币,「但自从我的节目复出之后,他就开始“玩嘢”(即耍小手段),这当然有政治动机了。」

黄楚标较早前接受访问时表示,投资亏蚀当然会减少损失,不能将商业行为一概视作含有政治动机。

数码广播电台亦俨如一个反梁振英政府的喉舌,获邀的嘉宾或嘉宾主持包括政党人民力量的黄毓民和黄洋达,电台的客座评论更以犀利的言辞针砭梁振英政府的施政,让当权建制派坐立不安。


数码广播电台亦俨如一个反梁振英政府的喉舌,获邀的嘉宾或嘉宾主持包括政党人民力量的黄毓民和黄洋达,电台的客座评论更以犀利的言辞针砭梁振英政府的施政,让当权建制派坐立不安。
网络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