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陈杰人:奥运和人类都需要原生态


  伦敦时间2012年7月27日晚上8点,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4点,第30届夏季奥运会在英国伦敦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开幕,来自204个国家及地区的代表团和全球数十亿观众一同见证了这一人类文明史上的盛事。
 
  这一时刻,我在我的湖南乡下老家,通过搜狐视频报道观看这场开幕式,它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点:一是整个开幕式给人展现一片英国淳朴的田园风光,二是主火炬由7位普通青年点燃,三是整个仪式过程中,英国经典音乐、经典电影电视的片段不是出现,让人回味起文明的过往。
 
  这三个方面,以一种紧密的内在逻辑联系,牢牢地抓住了现场观众的视线,更打动了全球数十亿人的心,因为,这些内容吻合了人类的情感和愿望, 发掘了所谓现代文明掩盖之下的人类本性。在我看来,经历了以往各界开幕式的奢华大比拼之后,奥运会开始回归原生态,人类也在考虑适度回归原生态。
 
  在城市化的进程被不断推进的当下,越来越多的人们远离原生态的乡村,远离原生态的自然,远离原生态的秩序,进而作茧自缚,越来越痛苦地挣扎于各种包裹和约束之中。
 
  在生活上,人们越来越追求享受,正如司马光在其《训俭示康》中所说:“酒非内法,果、肴非远方珍异,食非多品,器皿非满案,不敢会宾友。” 其实,何止是生活的奢侈!交通提速、汽车技术、食品添加剂、各种光鲜衣着、人工温度环境、豪华室内装饰……等等,哪一项追求,不是人类远离原生态的表现。
 
  也许有人会说,上述种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所在,也是文明进化的结果。可是我想说,那些日复一日被重复的有关“文明”的话,果真是文明的吗?或者说,这些正逐日消磨地球的所谓文明,就一定是正确的吗?
 
  纵观历史,从200万年前的能人阶段算起,直到约200年前,人类在刀耕火种中慢慢走过,也是人类和地球最为融洽的时候,但以蒸汽机的发明 和英国工业革命作为转折点,人类在逐步走上“现代文明”的同时,也走上了逐步加大毁灭地球的步伐。现在看来,我们所检讨、反思的方向,恰恰就包含如何尊重 和回归原生态的问题。
 
  其实,人类又何止是在生产和生活方式方面远离原生态!在秩序方面,人类更是大踏步地远离了原生态。当今世界,种族欺压、地域歧视、个体的不 平等,已是极为普遍,乃至于在很多届奥运会当中,优秀的人去点燃火炬,也快成一种惯例。正是由于日复一日地强调优秀、强调统治、强调隔离,人类正从原生态 时代的平等,沦落到今天的互相猜忌、互相防备、互相践踏、互相厮杀的地步。
 
  从政治的角度看,所谓统治,其实就是少数人借秩序和文明之名,对多数人进行欺压和剥夺的过程。这一点,与原生态时代的人人平等相去甚远。很多的时候,我们要求平等,往往会遭到以“没有绝对平等”作为口实的反驳。久而久之,多数人还真忘了远去的那些真切的平等。
 
  犹如英国经典的音乐和电影片段,原生态时期的人类社会,也是整个地球史上最经典的历史片段之一。在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伦敦奥组委以原生态作为奥运会的开幕式主题,我认为蕴含着一种人类的检讨和自省,更蕴含着一种回归自然恢复平等的理性呼唤。
 
  看着“伦敦碗”中央那些让人熟悉又陌生的原生态场景,望着7名普通人登上万众瞩目的点火台,听着那些流淌着自然画面和人类心声的经典音乐。2012年7月27日的那一刻,我的确心潮澎湃,唏嘘良多。
 
  的确,奥运需要回归原生态,人类更需要适度回归原生态。

陈杰人,作者博客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