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上將授銜為甚麼延期?

再過兩日就是八一建軍節,過往節前都有一批解放軍軍頭獲授上將銜,今年的授銜儀式一遲再遲,加上外界言之鑿鑿的北戴河會議亦未如期在25日舉行,顯示中共高層在黨、政、軍高層人事安排上還在激鬥,當局在管制傳媒、網絡、民眾請願等方面的維穩還會維持高壓。

解放軍軍頭過往晉升上將的主要標準有兩項:晉升中將四年、擔任大軍區正職兩年。目前符合資格的有七位,包括總政副主任杜金才、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北京軍區政委劉福連、濟南軍區政委杜恒岩、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武警司令員王建平、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但胡錦濤近三年在晉升上將時都有打破常規的做法,這七位軍頭不見得會全部晉升上將,反而個別出任大軍區正職不足兩年或晉升中將不足四年的軍頭有機會破格晉升。

黨政軍高層還在激鬥

解放軍各大總部、軍區、軍種的中將、少將授銜儀式已陸續舉行,中央軍委的上將授銜日期曾出現23日、28日等版本,但均未見落實。其中原因,相信一是受薄熙來事件影響,軍中挺薄、倒薄派之爭未息,二是因今次上將授銜是中共十八大換屆前的一次,關乎交接班部署,胡錦濤如果要像往年一樣打破常規,勢必受到江澤民、習近平更多掣肘。五年前,即中共十七大之前,由於高層對交接班安排較早達成共識,上將授銜儀式在7月6日就舉行,在十七大舉行後,在11月又為躋身中央軍委的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加插一次授銜儀式。

與此相應的是,被視為中共現任高層、退休元老權力角逐場的北戴河會議,也未如海外熱傳在25日舉行。中共政治局九位常委27日還在北京一齊露面,會見「神舟九號」的三位太空人,雖有顯示團結、穩定之意,但也顯示北戴河會議已押後。而去年7月23日,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後,高層已全部前往北戴河度假,政治局常委在官方傳媒的頭條位置上整整失蹤了16日。

撰文:李平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