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舉報領導 死路一條

稍早前,中國食品藥監局原副局長張敬禮,因收受賄賂一百一十七萬元,指使他人誣陷上司,違法銷售所著書籍、非法經營獲利一千六百餘萬元,獲刑十七年。

作為一個副部級的高級官員,張敬禮重罪纏身的原因非常簡單,他在二○一○年間,指使自己的秘書及某商人,向中央紀委等部門及有關領導郵寄誣告信共計一千三百餘封,舉報其上司、時任國家藥監局局長邵明立失職瀆職、搞形象工程、任人唯親、收受賄賂。最終,上司紋絲不動,他自己卻鋃鐺入獄。

以級別論,張敬禮是中國近年來舉報上級而落台的最高級官員。此排名未納入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因為雖然網上盛傳,王立軍的去職與休假式治療,是因為得罪了時任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但畢竟並無確切證據證實王立軍曾公開舉報過自己的上級。

在奴性氾濫的中國官場,為何近年來頻繁出現下級舉報上級的事件,原因無外乎出於正義感,或者被上級壓迫太過,或者嫌上級阻礙了自己的晉升途徑,而甘冒大不韙。例如張敬禮,四十八歲已位居省部級副職,但在該位置上蹉跎數年卻了無進展,盼升心切,所以出此下策。

既然冒險舉報上級,舉報者應該不會捏造材料;這個道理簡單得如同不會有人拿着玩具槍去上山打老虎一樣。但縱觀近年發生的舉報事件,舉報者基本上未能逃過「不巴結領導沒活路,舉報領導就死路一條」的鐵律,個個下場悽慘。

舉報村長鄉長的,被痛打;舉報廠長的,被關進精神病醫院;舉報公安局長的,亡命天涯;舉報市領導的,所有舉報的罪名都回到自己頭上;舉報省部級領導的,參照張敬禮。最徹底的解決方法是,像安徽阜陽市潁泉區豪華辦公樓「白宮」的舉報人李國福一樣,在監獄醫院裏離奇死亡。

為何舉報領導等於找死?內地官場從國家領導人到科級官員,共分十級,關係星羅棋布,固若金湯。若有人敢於以下犯上,則必然破壞了整個體系的穩定,若以下犯上成為慣例,則整個官僚體系都可能崩潰,所以對於敢冒險者,一定要採取撲殺的政策。

此外,每一個領導,背後都站着一個更大的領導,故而,舉報鄉長,等於舉報縣長;舉報縣長,等於舉報省長。

看誰還敢舉報?

尤可夫 傳媒人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