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國共共識:國際事務別內耗 想談政治協商「大陸沒民主很難」

【綜合報導】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談及政治對話協商時出現言詞交鋒,中國方面認為,兩岸和平要制度化,就要啟動政治協商,台灣不應該迴避政治對話;台灣與會人士則指,惟有兩岸有共同思維想法,才能有助於推動兩岸和解制度化,「在大陸還沒民主化之前,要談政治問題,非常困難。」

提17項共同建議

雖有交鋒,但這場在中國哈爾濱舉行的論壇,昨閉幕也提十七項共同建議,包括兩岸應在「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既有立場上增進互信;基於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雙方應努力在國際事務中避免內耗;加快ECFA後續協商;推動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在閉幕致辭表示,應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期許兩岸相關部門能將海基會、海協會互設辦事處構想納入計劃。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昨回應,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未來如何改變是二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兩岸的共識不是由中國來扣帽子。 」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觸及政治對話協商議題時,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說,台灣老提國際空間、安全顧慮,有解決問題的需求,卻不進入政治協商的過程。

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周志懷也認為,政治敏感議題客觀存在,兩岸不能一直採取鴕鳥政策,台灣也不能因選舉考量而迴避政治對話。

與會的北市議員秦慧珠則指,雖有人說兩岸政治商談愈快愈好,但為何馬英九總統之前觸及和平協議說法,選情就面臨緊繃,這值得學者思考台灣民意所向。秦慧珠表示,要啟動政治商談,兩岸須處於民主狀態、對等狀態;中國還沒有民主化之前,要談政治問題很難。

非政治力能掌控

台灣大學副校長包宗和則在專題研討彙報中表示,台灣內部雖需要時間凝聚共識,但從中長期來看,商簽兩岸和平協議是必走方向。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說,兩岸社會相互影響,已非政治力量能左右。要深化兩岸互信,兩岸政治定位應正視現實,並建立在法治基礎上。


國共論壇共同建議重點

★政治:在反台獨、九二共識的立場基礎,增進互信;透過協商妥善處理兩岸民間團體和諧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活動;推動兩岸互設綜合性辦事機構

★經貿:盡速簽署兩岸投保協議;加快ECFA協商,爭取年底前完成服務貿易協定;擴大金融合作,建立貨幣清算機制;加強產業合作機制;協助台商企業轉型升級及加強智財權保護

★文教:鼓勵民間召開兩岸青年論壇;規劃召開兩岸文化論壇,推動兩岸民間文化團體互設辦事機構;支持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節目合作,增進兩岸影視創作人才交流

★旅遊:簡化兩岸往來手續,加快實施出入境便利措施;增加赴台自由行試點城市及組團數量,加強旅遊安全等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