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自揭歷史瘡疤 方顯大國自信勇氣

七二七倫敦奧運開幕了,全長三小時四十五分鐘的開幕禮好看嗎?好看好看,非常好看。

最好看的是英國人不會對自己的歷史選擇性失憶,自揭瘡疤顯示其跌跌宕宕的發展之路,不像四年前的北京奧運窮奢極侈打造了一場史上最華麗的開幕禮,每分每秒都在強調大國崛起,集體力量壯觀到看傻了眼,唯獨是欠缺了人性化的幽默感。最低限度,倫奧開幕禮沒有天籟之音小女孩為天使臉孔小妹妹幕後代唱。

倫奧開幕禮其中一個環節是「黑暗的撒旦磨坊」,展現工業革命為人民帶來的痛苦,以及隨之而來的抗爭。隱藏着種種政治符號的表演環節,有可能在中國的大型運動會出現嗎?不要開玩笑了,光明磊落的神州大地前進、前進、前進進,執政集團是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完全與黑暗無關,徹底與撒旦無緣。

英國人不掩飾自己的瘡疤,沒有將歷史上的黑暗面列作敏感詞彙禁止網民搜尋,並非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反而是充滿道德勇氣的自信表現。

倫奧開幕禮就是一次很好的國民教育,沒有必要歌功頌德,毋須自我臉上貼金,透過連場表演將英國的蛻變鋪排開來,而且不失娛樂性。尊貴如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也粉墨登場,跟007占士邦搭直升機「跳降傘進場」。這位人性化的事頭婆,不必洗腦亦令人歸化入籍成為其國民,已有國籍者鮮有聽聞「來生不做英國人」。

為甚麼在香港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會惹來這麼大的反感?家長和學生何以頂着酷熱太陽示威遊行?其中一個原因是北京奧運千金散盡四年過後,中國的文明面貌不但沒有進步,反而大幅倒退,人權不斷被粗暴踐踏之餘還要向執政集團山呼萬歲萬歲萬萬歲。

林創成 評論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