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學者倡議 兩岸和平發展機制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哈爾濱29日電)學者趙春山今天建議,兩岸應溝通「和平發展共同理念」,研商「和平發展行動準則」及「和平發展保障機制」。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今天舉行分組座談,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在「和平發展回顧與前瞻」座談提出上述建議。趙春山強調,這些建議純粹是個人意見。

他說,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等16項協議,之所以獲得這些成果,主要是兩岸領導階層有新思想、新想法。

趙春山說,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提出「和平崛起」,對台政策不再孤立,把兩岸問題視為整體和平發展、全球戰略、經濟改革取向一部分,而非僅著眼民族自尊。

馬英九總統也有新思維,主張大陸政策要放棄單邊主義,要從雙邊、多邊思考,不能忽略國際大環境及對方立場。

趙春山說,兩岸要鞏固既有成果,兩岸和解須制度化;要從共享經濟利益,發展到共建價值、化約為準則,再建立機制,以執行及監督規範。

他說,首先,兩岸政治定位應正視現實,建立在法治基礎上。在台灣一切必須依法依憲。

第二,兩岸須先有共同「安全」觀點,才能建立軍事互信措施,這包括軍事、經濟、文化安全。對台灣而言,若無法滿足安全需求,兩岸想建立軍事互信機制機率微乎其微。

第三,面對全球化衝擊和多邊主義潮流,應以新思維建構兩岸在國際社會新關係。第四,要共建文化價值,兩岸有共同想法、思維,心理距離才會縮短。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