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台湾“内阁”9月大地震 陆委会主委赖幸媛或异动



台防务、外事及两岸高层人事传9月将有一番调动,前驻日代表冯寄台可望接掌外交部,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图)届龄退休,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则可能异动。(中时资料照片)

  大公网7月29日讯 在美牛等重大法案底定之后,台内阁传将调整,范围涉及两岸、外事与防务系统。据了解,前驻日代表冯寄台可望接掌外事部门,任期已过四年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可望在陈江八会落幕后异动,传出可能转进国安会。

  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立法院临时会完成美牛进口相关修法后,台美关系顺利过关,马英九总统也有意适时调整防务、外事及两岸高层人事。据了解,配合9月1日外事部门组织改造完成,高层有意让外事部门负责人杨进添藉此“功成身退”,交棒给5月才从日本回台的冯寄台。

  消息人士透露,深受马英九信任的冯寄台卸下驻日代表一职时,其“裸退”安排被视为可能的“人事活棋”,8月底、9月初的人事调整中将赋新职。府院高层已征询冯寄台接掌外事部门负责人意愿,只待最后拍板。

  第八次“陈江会”8月举行,两岸可望再签署两项协议,持续累积成果。消息人士透露,府院高层也有意趁此时机,调整国安会及陆委会相关系统的人事;新的防务团队锁定补强两岸、外交领域。赖幸媛任期已经超过四年,在第八次江陈会完成两岸投资保障协议的签订后,也传可能功成身退转进国安会,负责两岸议题。

  在负责外交的国安会副秘书长刘志攻外放加拿大后,原规划接任的咨询委员、前新闻局长杨永明却迟迟未发布补实,引发揣测。但由于赖幸媛本人接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的意愿不高,是否做此安排仍待高层进一步思考。

  军方也透露,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上将9月届龄退休,台军高阶人事也将异动。赵世璋与参谋总长林镇夷于上周汉光演习期间先后遭逢丁忧,现正服丧,预料此人事将在8月中旬后定案。若是由高广圻接任副部长,副参谋总长执行官可望自现任副总长严德发与刘震武两位上将中,择一兼任。

  至于参谋总长职务目前尚未明朗,林镇夷任职总长已长达三年半,近三十年来,除郝柏村当八年总长,刘和谦当三年十一个月总长外,林镇夷任期时间已排在第三位。林镇夷于今年2月5日任满三年,当时再获三军统帅马英九点头同意延任。

  军方人士分析,林镇夷确有异动,交棒时机一是今年8月底、9月初,与赵世璋一并调整;另外就是在年底,如此一来,林的任期未超过刘和谦的三年十一个月。第三种可能,就是明年2月初任满四年之际。

  在接替人选方面,由于接任总长之职,必须有军种司令资历,而林镇夷是海军上将,因此下任总长只能在空军与陆军上将中选择;军中符合此条件的现役将领包括赵世璋、空军司令严明、及陆军司令李翔宙三人。

  军方人士表示,八月底这波人事异动,若只动副部长一职则相当单纯;若连总长人事一并处理,牵动的幅度极广。无论如何,赵世璋是前国防部长汤曜明倚重的左右手,而马英九与汤曜明互动极佳,赵世璋交棒副部长后的安排,高层一定会做妥适处置。



  台防务、外事及两岸高层人事传9月将有一番调动,前驻日代表冯寄台可望接掌外交部,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届龄退休,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图)则可能异动。(中时资料照片)



台防务、外事及两岸高层人事传9月将有一番调动,前驻日代表冯寄台(图)可望接掌外交部,国防部副部长赵世璋届龄退休,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则可能异动。(中时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