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兩岸政治協商議題 學者交鋒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哈爾濱29日電)兩岸學者今天在國共論壇針對政治對話協商議題交鋒。陸方認為,不能因選舉考量而拒絕政治對話;台灣與會者說,唯有大陸民主化,才能啟動政治商談。

第8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今年針對政治性議題「和平發展與前瞻」舉行專題研討,兩岸學者針對建立兩岸互信、政治對話協商有一番言詞對壘交鋒。

大陸全國台灣研究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周志懷說,兩岸和平要制度化,就須啟動政治協商。台灣不應迴避政治對話,國民黨不能老說「談此問題,就會丟失政權」,「如果只看到選票,就沒法向歷史交代」。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表示,台灣老提國際空間、安全顧慮,有解決問題的需求,卻又不進入政治協商的過程,或不進入解決問題的程序。

他說,台灣未來解決問題強烈需求,會轉化為倒逼機制,推動進入兩岸政治協商。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則說,兩岸社會相互影響,已非政治力量所能左右。唯有兩岸有共同思維想法、心靈相通、共同價值觀,才有助於推動兩岸和解制度化。

台北市議員秦慧珠則說,雖然有人說兩岸政治商談愈快愈好,但為何馬英九總統之前觸及和平協議說法,選情就面臨緊繃,這可值得學者好好深思研究台灣民意所向。

她說,要啟動政治商談,兩岸必須處於民主狀態、對等狀態;大陸還沒有民主化之前,要談政治問題,非常困難,「我們願意耐心等待大陸邁向民主化過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