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海軍副司令:官兵隨時完成任務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馬上就要到「八一」建軍節了。今年(2012年)是人民解放軍建軍85周年,中央台的記者採訪了解放軍總部機關和各軍兵種的多位高級將領,為您解讀人民軍隊發展建設的輝煌成就。

海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個重要軍種,擔負著保衛我國海上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等重要責任,是我國海上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

從亞丁灣護航、環球航行,到「和平方舟」醫院船遠赴海外救治貧困民眾,中國海軍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中將表示,中國海軍擔起了更重的責任,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

丁一平:近年來海軍圓滿完成了海上維權、巡邏護航、軍事外交、聯合軍演等一系列重大任務。隨著我們國家綜合國力的提升,我們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承擔國際人道主義義務,履行負責任大國的責任,這已經成為一個必然趨勢。

當前國際形勢可以說紛繁複雜,海洋安全也面臨新的挑戰,這就對我們海軍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須進一步增強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為捍衛國家海洋權益和海洋安全做出更多的貢獻。

丁一平說,海軍具有鮮明的特點,發揮著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丁一平:海軍的軍種特點可概括為三句話:戰略性,海軍維護的是國家利益,也維護地區和世界海洋的和平與安全,所有的行動都是具有戰略性的。綜合性,水面有艦艇,水下有潛艇,空中有飛機,還有陸戰隊,岸防部隊,形成綜合性的作戰能力。國際性,只有海軍的艦艇可以作為國家的流動國土,我們這些年來海軍艦艇編隊訪問了許多的國家,展示了我們國家、我們人民軍隊的良好素質和良好形象。

中國海軍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已成常態,在護航、維權、聯合軍演等任務中經受住了考驗。丁一平說,三年來的連續護航任務,使人民海軍得到了全面的鍛煉。

丁一平:一個國家的海軍要想走的更遠,有一系列的問題要解決,比如說遠海的觀察預警問題、遠海通信保障問題、遠海導航定位問題、遠海的物資補給等等,都需要解決。這也是一種能力的體現,要求是全方位的。鍛煉了指揮員,鍛煉了任務的官兵,也考驗了我們的武器裝備。

丁一平:通過這些年來國家發展進步,特別是海軍建設的發展進步,在一系列的軍演中我們充分展示了我們的訓練水平和實戰能力,也使我們的自信有了基礎。

當然我們與世界強國海軍,與有幾百年歷史的老牌海軍相比,確實我們還存在著不少的差距。這些差距也是顯而易見的,我們並不迴避。我們海軍既是一個自信的姿態,也是一個開放的姿態,我們走出去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向世界各國海軍學習,有很多的收穫。

丁一平中將也指出,海軍的發展建設,需要依托整個國家經濟、科技實力的躍升。中國海軍的現代化建設任重道遠。

丁一平:有賴於國家的發展建設、國家科技水平的整體提高和海軍裝備的發展。目前海軍在遠海執行任務能力還受到了現有力量的限制,我們也僅是在局部海域執行聯合國授權的、符合國際法規定的,以非戰爭軍事行動為主的,維護海洋安全和海上戰略通道安全這樣一些國際主義任務。我相信隨著國家的發展,海軍建設的發展,海軍執行這樣的任務的能力會越來越強。

丁一平最後也強調,海軍建設的關鍵還是放在提升打贏信息化戰爭的核心軍事能力上。

丁一平:我們海軍主要任務始終沒有變,就是捍衛國家的主權,維護國家海洋方向的安全,同時我們又承擔了更多的維護地區或者世界海洋和平與安全的任務。海軍這個軍種就是這個特點:養兵千日,用兵千日,所以我們在提高核心能力的基礎上,提高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我們也想通過人民廣播電台向全國人民表示,請祖國人民相信,海軍全體官兵一定會繼續努力,隨時完成黨和國家交給我們的各項任務。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