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香港家長、市民也要洗洗腦?

幸好那位大力提倡國民教育的姜玉堆不是特首或教育局局長,不然全港市民只怕都要被迫排隊參加他辦的「紅色之旅」,被他洗洗腦,好能接受中共是「進步、無私、團結」的執政集團這樣的謊言,好能接受西方民主國家是「政黨惡鬥、人民當災」的地獄這樣的假話。

可不是說笑的。這位獲政府巨額資助大搞洗腦之旅的姜玉堆上周末公開說:「如果個腦真係有問題,真係要洗,好似我哋件衫咁,污糟咗就要洗……。」單是作為國民教育旅遊團搞手已如此囂張跋扈,不把市民放在眼裏,不把多元包容的核心價值放在眼內。要是讓他手握大權,姜玉堆肯定會更肆無忌憚,把任何有獨立、批判思考的市民排隊洗腦,令他們不敢再對中共政權有任何質疑或異議。

更可怕的是,幾乎所有大搞國民教育或大力支持國民教育的人都跟姜玉堆很類似,都像他那樣不把洗腦當一回事。得到教育局數以千萬計資助,出版失實偏頗《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的國民教育服務中心,面對公眾強大反響時同樣不屑一顧,認為教材沒有問題,不需刪改或收回。還有土共大老、前人大代表吳康民。這位先生為了替國民教育護航,為了讓國民教育科順利上馬,不惜顛倒是非黑白,把家長、學生自發推動的反對國民教育行動包括遊行說成是「早已經給政客騎劫,作為反對中央、反對一國、反對特區政府的重要武器」。

然而實情是,率先質疑國民教育科是洗腦教育,推動家長、學生、市民聯署反對的是一群沒有政黨背景的十幾歲中學生,是一群跟政黨沒有甚麼關係的普通家長。他們在整個行動中更着力跟政黨保持距離,不讓任何政黨乘機抽水或得益。吳康民的說法實在是對學生、家長及市民的侮辱,實在是活脫脫的指鹿為馬。

至於龜縮多天的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更盡顯他的倨傲與無能。先是拖延了一整個星期,在三催四請下才願意跟家長見面。到上周六見面則擺出一副「你有你講,我有我照做」的態度,對家長們發自內心的憂慮與恐懼不屑一顧,只懂大擺官威官腔,最後還要把家長的努力說成是把事件政治化,說甚麼「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

只是,真正把教育問題政治化的正正是特區政府,正正是吳克儉,正正是視洗腦為理所當然的一眾親中政團及教育團體。試想想若不是搞國民教育的人如姜玉堆之流罔顧事實,硬要讓國民教育科為政治服務,硬要令教材內容充滿對中共歌功頌德的假話,家長、學生、市民會被激怒嗎?會自發組織起來守護孩子嗎?

昨天,九萬名市民、家長、學生、小朋友頂着火毒的太陽,耐着酷暑,從維園遊行到政府總部。沿途沒有人、沒有政黨或團體提出其他訴求,大家萬眾一心,眾口一詞,堅決要求擱置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好讓社會各持份者包括家長、學生、前線教師能就課程的宗旨、作用、內容先作深入詳盡討論,再決定是否引入、如何引入及何時引入。只可惜特區政府把市民、家長的強烈呼聲當耳邊風,硬要國民教育上馬,只肯成立另一個職權不清不楚的諮詢會敷衍一下。像這樣視民意民情如無物的回應,難怪家長、市民噓聲四起。

孩子不是白老鼠,不能拿他們當實驗品,更不能逼他們嘗試一些可能戕害一生的有毒教材。為了保護孩子,我們將繼續抗爭,我們將堅持對洗腦教育,對暗藏禍心的國民教育科說不。


盧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