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江蘇南通啟東市怒水又覆舟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再一次證明此言非虛。江蘇南通啟東市出現大型示威活動,十萬人怒氣沖沖包圍市政府,高呼反腐和反日口號。示威者抗議的對象除了腐敗官僚之外,還有日本王子製紙集團的造紙廠,該廠計劃每日將十五萬噸污水排往啟東呂四漁港附近,威脅當地漁業和百姓健康。示威演變成騷亂,啟東市長一度被民眾扣留,市委書記更被剝光衣服。眾怒難犯之下,當局宣布永久取消排污工程,事件方得暫時平息。

內地大規模騷亂和抗爭此起彼落,啟東此事乃四川什邡之後又一宗,原因是甚麼?其一者,環保意識高漲,什邡騷亂的導火線是當地興建有污染危險的鉬銅工廠,民眾非常不滿。其二者,連鎖示範效應,國產官僚不乏欺善怕惡之徒,老百姓摸清楚其脾性是「大鬧大賠、小鬧小賠、不鬧不賠」,遇事不大鬧才怪。其三者,最重要的是民間情緒沒有得到適當的疏導,大興土木往往漠視民意缺乏諮詢,拍拍腦袋一意孤行自然容易惹來反感。

啟東騷亂有一點比較特別,據說當地公安不但放軟手腳,更有怠工之意。民眾輕而易舉即可推倒鐵閘,佔領政府大樓廣場,其後衝上辦公樓大肆破壞,搜出名貴禮物,疑是貪污罪證。也許,有血有肉的公安同樣不希望自己和家人淪為污染的受害者。

姑勿論如何,江蘇怒水又覆舟,一味的堵塞絕對不是治水之道,官老爺必須吸取覆舟的教訓。

韓世光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