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紅色洗腦教育的成果:香港孕育出一個口是心非的群體


中國時報 【鄭漢良】
     做官的要講官運,同樣一個官位,今天明天落差有如天地。剛退任的教育局長孫明揚,雖然長期病痛纏身,每天需要洗腎,但卻安然做官做到最後一分鐘,皆因「沒代誌」是也。但今天甫上場的教育局長吳克儉,卻因為要推出所謂的國民教育而成為眾矢之的。今天星期日,香港估計便有一萬多個教師和學生,以及帶同嬰孩和小童的家長上街,抗議香港當局在中、小學推出內容實際上是宣揚中共「光明偉大正確」的洗腦式教育。

     國民教育,根據香港多個政客的看法,是解決香港回歸十五年但人心回歸仍是遙遙無期的萬靈藥,特別對青少年一代,更可以發揮將愛國思想根植大腦的效果。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就很看重國民教育。兩年前范太在北京召開兩會時告訴大陸的記者,她認為特區政府應儘早將國民教育納入中小學必修課程,又認為「港府遲遲不行動,讓人有些想不通」。

     范徐麗泰斗膽在北京公開指責曾蔭權推動國民教育不力,其實她是有所恃靠的,因為胡錦濤早在二○○七年已經說過:「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由教育局出資、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及浸會大學聯手炮製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是全香港中小學教學參考的依據。不少專家看過這本手冊之後,莫不驚呼在今天的香港,居然還有如此厚顏無恥地歌頌共產黨的教育。

     這本手冊部分內容如下:「當代中國的國體是人民民主專政制度,即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民主專政的核心是堅持工人階級對國家的領導權,這是通過作為工人階級先鋒隊的共產黨來實現」、「民主集中制實現了一個擁有高度同質性和相對團結的統治集團。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方式不同,中國執政集團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主……確保了政權的延續性和社會穩定……(美國)政黨惡鬥,人民當災」、「中國擁有的是一個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當代中國的施政亦有賴分工制衡和糾正錯誤的機制」、「勇於奉獻、不怕犧牲,是國人的核心價值」。

     至於這個為人民服務、進步無私的政府為何在六四派出軍隊鎮壓示威學生、相對團結的統治集團為何出現高崗和彭德懷反黨集團、為何中國領導高幹的子女配偶紛紛跑到政黨惡鬥、人民當災的美國甘當二等公民、為何領導國家的工人階級連組織一個自由獨立的工會都屬非法等這些問題,都不在這本手冊的討論範疇。

     對於這樣貨色的教學手冊,有些政府建制內的高層也有點難為情,身為香港行政主導架構下最高政府諮詢組織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形容這本手冊「不及格」,是「次貨」,另一位成員胡紅玉也認為國民教育不必急於上馬,但有更多急中共所急的北京駐港代理人卻硬要如期在九月向全港中小學學生灌輸他們認為外國也有這樣子的國民教育。

     香港不少家長和學生對這種洗腦式的教育,是厭惡與恐懼兼而有之。今天出來參加遊行的家長,不少都帶了小孩和小寶寶上街,反對學校推行足可將他們下一代變成紅衛兵的洗腦教育。

     筆者認為港府熱中推出國民教育,其實只是形式主義。首先,眾所周知,香港是一個資訊自由流通的地方,在這種地方實施洗腦教育,等於在講政治笑話,講得越是正經八百,聽眾就笑得越是起勁。這邊老師說中共執政集團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主,確保了政權的延續性和社會穩定,那邊電視報章大肆報導貪腐無度的薄熙來為了一己之私而挑戰政權延續性的穩定,老婆谷開來甚至為了錢財糾葛而謀害洋情人。這邊老師批評美國政治制度不是個東西,讓人民當災,那邊陳光誠卻溜入美國大使館,因為人人都知道那是中國最安全的地方。

     多項民意調查證明,香港人不甚愛國,甚至不認自己是中國人,年輕人尤甚,箇中原委是個複雜的命題,但為了敷衍北京,特區政府祭出國民教育來虛應一番,這不是形式主義是什麼?只是國民教育卻要老師上課說謊,耳聽八方的學生心中其實雪亮得很。可以想像,假以時日香港必然孕育出一個口是心非的群體,這才是紅色洗腦教育的實際「成果」。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