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拒絕國家洗腦 女槍神喻丹奪銅謝父母


喻丹奪得銅牌時,展露燦爛笑容。


「我最想感謝我的父母……」倫敦奧運前日舉行首日賽事,內地媒體聚焦中國第一金、女子10米氣步槍金牌得主易思玲,但以差1.4環位列第三的喻丹,更受民間讚譽。她在賽後發言時,沒像被洗腦的中國運動員只「感謝國家、感謝領導」,而且還公開感謝父母,不但讓在場中國記者鼓掌致敬,連外國記者亦感動落淚。

現年25歲、來自四川內江的喻丹,前日在賽後記者會上沒有剛得獎的興奮,反而像是易思玲的陪襯,大部份時間都兩眼放空,漠然望向遠方。然而,一名英國女記者向喻丹問道:「喻丹,能說說你獲得銅牌後的心情嗎?」

掌聲雷動 英女記者流淚

面對這普通問題,喻丹顯得十分激動,她說最想感謝父母時,已經開始哽咽起來,隨後她更站起來,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續說:「爸爸媽媽,我想謝謝你們!你們真的很不容易……」說到這裏,喻丹已經泣不成聲。

喻丹的發言讓所有在場的中國記者自發鼓掌,外國記者聽繙譯將喻的話重複一遍後,即時爆發巨大掌聲,提問的那位英國女記者更眼眶泛紅。其後有記者問她喻丹目前最想做甚麼,她也直言:「我想一會兒抽空給父母打個電話!」

中國運動員得獎後的感言往往是千篇一律:感謝國家、領導。易思玲在微博上奪冠感言就是標準的:「感謝祖國人民對我的支持。」內地媒體的焦點也放在易思玲身上,對喻丹的報道篇幅不單少很多,更有內地媒體將喻丹淚灑記者會,寫成因為她最後一槍表現失準、無法衝擊銀牌,藉大哭「壓力釋放」,亦有報道認為喻丹是想起在爭取奧運資格時,不幸去世的祖父而哭泣,沒有說明她是感謝父母而感動痛哭。

微博留言說對不起被刪

喻丹在奧運記者會上感謝父母的言行,讓不少網民讚揚她的表現比取得奧運金牌更好、能讓父母感到驕傲,更是「血肉常人」的表現。可是,亦有網民擔心,這次很可能影響她的前途,其至可能會「坐等被除名」。

此外,在射擊比賽之後,喻丹昨日凌晨在新浪微博上留言說:「對不起,我盡力了。」這短短的留言在90分內被轉載逾萬次,可是,至昨日中午不單留言被刪,甚至連喻丹的賬號都被刪除。有網民質疑喻丹被封殺,也有網民聲稱是新浪冒喻丹之名留言。

四川《華西都市報》/新浪微博


網民大讚喻丹

●「沒有先感謝國家,父母為先,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人!」

●「最真心的感言!你和冠軍一樣讓父母驕傲!」

●「讚!和金牌一樣精采!」

●「小姑娘不容易!你很棒!」

「加油,總有一天金牌會到你的手上!」

●「沒有先謝國家和黨,你慘了!但我們挺你!」

資料來源:新浪微博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