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王丹东京出席《亡命》首映礼场面热烈

首次访日的王丹7月4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
首次访日的王丹7月4日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召开记者会
DR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应日本一个制作公司和国际大赦组织的邀请,7月2日起抵达东京访问一周的天安门事件学生领袖王丹周四晚出席了日本出资、中国导演翰光拍摄的纪录片《亡命》在东京的首映礼。法广中文部记者目睹了开演前排队购票入场的人龙,令人意外的是,人龙中不乏6、70岁的老太太和许多年青人,是目前84%日本人对中国没好感的最新民调报告中,难得的关心中国的场面。550个坐席的小剧场几乎满座,首映礼后王丹与翰光登台与观众座谈,以沉默闻名的日本学生也踊跃提问,既有怎样才能帮助中国民主化,也有表达敬佩王丹当年的勇敢等。

王丹强调年青人最要紧是契而不舍地去做自己认为对的事,但不要冒生命危险,他说现在深感亲情比政治重要。他说,89年他们学生都没想到政府竟会开枪,所以并非是勇敢。他说,如果事先知道会开枪,他绝对不组织学生到天安门广场。王丹说,六四事件使中共与人民开始成了敌对关系,在中国历史上绕不过去,将是中国民主化的起点。

王丹在回答一名中国留学生提出什邡事件时说,90后的年青人投入尤其令他鼓舞,甚至高中生都投入的现象,让他乐观看待中国民主化的前景。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