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星期五

美牛案:近在咫尺卻行路迢迢

國際食品法典(Codex)會議通過對萊克多巴胺的殘留量標準,民進黨發言人表示,對美牛案願採取「與國際同步」的立場。按這個方向,雖然反對黨內仍有不同意見,但未來政黨協商應能得出合理的解決方案。美牛進口這條路,近在咫尺,走起來卻蜿蜒曲折,遠如天邊。只希望朝野各自記取教訓,則繞路這一大段或也不算是冤枉路。

以「結果論」來說,美牛案如果真能在與Codex同步的標準上結案,好像民進黨夜宿議場、占領主席台等戲碼都算是鬧劇一場了。也難怪很多網友以「好笑」來形容民進黨的立場改變。

但就事論事,早先就有包括專家在內的各方意見向馬政府挑戰:為什麼不能等Codex結論出來再定案?也可見,執政黨一度打算強度關山,因為馬總統對於美牛連結TIFA談判這件事是真的急了;但先前「沒有預設立場」、「以國民健康為優先」等漂亮的場面話又不肯鬆口,反而顯得心口不一而落人口實,給了在野黨反對到底的理由。

如今Codex結論既出,69票贊成與67票反對的差距,看得出還是政治性角力的結果,很難說是科學性的專業意見已說服各國心服口服。但話說台灣民眾的利益:第一,說到底,和美國的外交和經濟關係是台灣重要的保護傘之一,幾乎承擔不起說no的代價;第二,政府欲同意的殘留量標準,如今證明是和國際「同步」,並非全盤敗退喪權辱國;第三,政府亦堅持牛豬分離原則,保護了國內豬農的利益;第四,政府把關強力標示,民間團體亦可強力宣傳利弊,讓消費者有「愛吃不吃」的選擇。

這層層考量、層層把關下來,美牛案如果就此解套,應可算是各種衡量和妥協下的最適方案了吧。在野黨當初全力杯葛,如今以「國際同步」為下台階;執政黨當初闖關未遂,馬總統的威信未獲支持,如今也在「國際同步」的理由上找到出路。雙方見好就收,不必再互相潑糞了。美牛這一小步路走得辛苦,但如果能促成朝野各自反省議事策略和問政合理性,未嘗不能視為藍綠「異中求同」的一大步!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